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姑苏区首届石湖串月活动还原市井中秋繁华图
2018-09-28 09:1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管有明)农历八月十八是苏州人游石湖的“正日子”。昨天,姑苏区首届“石湖串月”民俗文化活动在沧浪新城石湖渔家村正式启动,通过对古代市井文化立体再现和老街庙会场景复原,打造了一台原汁原味的古代吴地中秋民俗文化盛会。

  说起游石湖,很多人会想起南宋诗人范成大,他曾住在石湖边。昨天傍晚,当记者和游客刚进入石湖渔家村新郭老街入口处,身着宋朝服饰的“范成大”和“夫人”就一起上前迎接。在他们的引领下,大家走进老街。老街铺着青石板,两侧是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门前悬挂着红色灯笼和店招旗帜。沿着老街往前走,街道两侧的各种摊点诱人眼球。身穿古装的摊主们有的在叫卖新郭老酒、苏式糕点、糖人、月饼等小吃,有的在展示刺绣、剪纸、缂丝、泥人等传统手工艺制品。“范成大”带领大家欣赏街景,同时讲解新郭地区的历史人文和风土民情。“走在这条新郭老街,仿佛穿越到了古代的闹市之中,感受到了古时新郭人的安居乐业与生活安定。”游客张阿姨说。

  石湖历史源远流长。根据越城遗址考古发现,石湖文化起始于6000多年前的马家浜文化,春秋时期的吴越争霸主战场、隋朝大将杨素平定苏州后设立新城等也都跟石湖新郭有关,并留下“越垒野望”“田园觅诗”“行春串月”“新郭市声”等景点。昨晚,活动举办方还以这些景点为空间架构,推出了一场特别的中秋民俗文化演出,每个作品都根据这些景点的历史背景进行创作,如“越垒野望”是以吴越春秋争霸、越军屯兵新郭渔家村为创作背景,用甲胄舞蹈表演来体现吴越争霸的历史。整场晚会音、诗、画交融,结合现代艺术,突出了石湖新郭文化内涵。

  对这场还原吴地民俗的中秋文化活动,今年67岁的新郭原居民徐金和感慨万千:“小时候住在新郭时,就一直听老人说起,我们这里是隋朝时建立的。前几年,我们搬走了,还是很想念新郭这个地方,想念每年中秋的石湖串月。”苏州博物馆研究馆员沈建东表示,苏州人一直有重节好友的传统。数百年来,游石湖、赏中秋月是苏州民间自发形成的传统习俗之一。如今,姑苏区举办“石湖串月”民俗文化活动,可以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了解这一传统文化,进而更好地保护并传承传统文化。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