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外友人“花式”过中秋
2018-09-28 16:4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一场场多姿多彩的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让传统佳节更有意义。湖东社工委携手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在金鸡湖畔举办“闪亮萤火虫”爱在中秋大型公益环保徒步活动,为苏州特殊困境儿童筹款。当天,近千人参与了徒步活动,累计筹款10万余元。

  在独墅湖畔的各大高校,传统佳节为留学生们提供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来自英国、挪威、荷兰、印尼、韩国、日本、西班牙等36个国家的学生和中国学生聚在一起了解中秋节的历史渊源和文化传统。同时,亲手擀饼皮、选馅料、包馅料、压模子……热热闹闹学做冰皮月饼。

  刚刚迎来首届新生的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携手月亮湾社工委共同举办“我在苏州过中秋”活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4名留学生与8户苏州家庭结对,通过做月饼、剪纸等一系列民俗活动体验,感受不一样的中秋佳节。

  传统佳节自然少不了传统节目,斜塘老街就精心准备了一场“灯彩耀金秋人月两团圆”主题灯会。从9月22日至10月7日,由苏州灯彩非遗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汪筱文团队打造的中秋灯会将照亮十里斜塘。灯会除了《嫦娥奔月》《牡丹亭》《凤凰灯》三组主景灯,还布置了福禄、荷趣、如意等多组观景灯,以及数百个苏式花灯,可以让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

  为配合中秋主题,传承苏灯文化,斜塘老街还邀请汪筱文举办《苏灯讲堂》互动活动,讲述苏州灯彩历史以及纸扎、糊裱、剪纸、绘画、装饰等制作工序,并指导小朋友们完成花灯糊裱等最后工序,亲手体验做一个“精细雅巧”的苏式花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