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争当苏州先进制造“领头羊”
2018-09-26 16:3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苏青通讯员孟杰)今年上半年,苏州电瓷厂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市场拓展甚为“抢眼”,不仅出口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高达80%,而且圆柱头悬式类瓷绝缘子产品大幅进军国际市场,实现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广覆盖。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公司近年来在践行创元集团提出的“‘国企担当’中积极作为,争当苏州先进制造‘领头羊’”这一目标的执着追求。

  近年来,苏瓷公司坚决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南北共建”的决策部署,规划建设了宿迁项目,率先引进并推动了智能制造“落地”,实现了生产方式重组,产品与产能全面提档升级,产品标准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成为国家“绿色制造”的示范工程。随着二期项目的投运,公司产品质量稳定性将在行业内名列前茅,产能也将实现提升。

  走进苏瓷厂生产车间,一股强大的创新活力扑面而来,“这是我们与苏大合作开发的智能装卸设备”“这是我们新开发的自动上釉机”……指着正在调试的一台台与不同研发机构共同研发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公司负责人如数家珍。围绕着生产国际一流品质产品的目标,近年来,苏瓷公司立足于苏州工厂传统制造基础,广泛开展自动化改造,不断开发新产品,探索先进企业管理模式。目前企业自动化改造已覆盖从修坯到成品等生产的各个环节。通过这些自动化设备的投运,产品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人力资源成本明显下降。

  通过充分放大现代化生产方式、品牌信誉效应,积极推动市场格局转型升级。即由原来高度依赖国内市场逐步向国际市场转型,开启打造国际品牌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瓷绝缘子是一种用来支撑或悬挂导线并对地绝缘的重要电器元件,对质量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尤其是面向国际市场的产品,必须通过国际行业内公认的欧洲试验室对产品的性能以及一些设置技术壁垒的特殊性能测试。去年以来,苏瓷公司一方面通过参加美国IEEE展会,组团走访日本、巴西等地,深度开发和巩固传统市场;另一方面,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会,送检了一批专门为市场“量身打造”的产品,通过国际、国内权威认证机构认证,打开了国际市场并为在国内市场推广新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已取得国内外50多个产品的合格试验报告,其中有专门为东南亚国家电网开发的圆柱头产品,也有满足国内市场转型升级的圆柱头悬式全系列产品,还有满足高速电气化铁路发展的瓷芯复合绝缘子,以及特高压电站用的百万伏支柱绝缘子。特别是其圆柱头悬式瓷绝缘子产品,已成为公司引领东南亚市场的“当家花旦”。

  苏瓷公司是目前创元集团旗下一家“年龄”最大的企业,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闪电”品牌也是全国乃至世界瓷绝缘子行业的知名品牌。然而,在“国企担当”精神引领下,在企业经历了岁月变迁,负责人换了一茬又一茬后的今天,公司仍然保持着日新月异的发展朝气和活力。现为我国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特高压瓷绝缘子为数不多的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我国最主要的高速铁路接触网用瓷绝缘子供应商。目前,公司产能国内排名第二,产品出口4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三年企业年均利润连续大幅增长。

标签:绝缘子;国际市场;制造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