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将提高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金额
2018-09-25 16:56: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近日,市民李先生成功举报了一起安全隐患,在苏州市安监局领到了2000元的举报奖励。据了解,苏州市安监局正在制定新的《苏州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办法》(下简称《办法》),将进一步提高奖励金额,以鼓励市民关心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前不久,李先生举报相城区一工业气体公司非法存放危险化学品。接报后,安监部门经核查发现,举报内容属实,并依法对企业进行查处。安全隐患得以消除。根据《办法》相关规定,安监部门奖励李先生人民币2000元。近日,李先生在领奖时表示,安监部门处理举报信息的效率非常高,他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安全生产工作,今后只要发现安全生产隐患,就会举报。

  据苏州市安监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收到举报线索519条,共立案查处案件145起,其中查实案件数约占70%。然而,上半年像李先生那样成功取得现金奖励的却只有3人。市安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主要因为大多数举报人未实名举报,或者所留的联系方式有误,无法联系到举报人。因此,安监部门建议举报人尽量实名举报,并留下准确的联系方式,一来方便后续核查,二来可避免有奖无人领的尴尬局面。安监部门将严格保密举报人的个人信息。

  此外,在安监部门收到的500多条线索中,有大量线索并非是企业安全生产领域的,而是涉及诸如交通安全、治安安全等。安监部门建议举报人应向对口部门进行举报。

  为了进一步提高市民举报身边安全生产隐患的积极性,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苏州市安监局正在修改制定新的《办法》。新《办法》将进一步提高举报奖励金额,并拟规定市民可就近向属地各区(市)安监部门举报,也可向苏州市安监局进行举报。

  据了解,新《办法》将参照国家《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修改制定。《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规定,对举报重大事故隐患、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奖励金额按照行政处罚金额的15%计算,最低奖励3000元,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举报瞒报、谎报事故的,按照最终确认的事故等级和查实举报的瞒报谎报死亡人数给予奖励。其中:一般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3万元计算;较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4万元计算;重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5万元计算;特别重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6万元计算。最高奖励不超过30万元。(苏报融媒记者 璩介力)

标签:奖励;举报;安监局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