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推动直管公房保护显成效
2018-09-25 16:55:00  来源:名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一提到“轩辕宫”,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都是苏州西南角东山镇杨湾村里的千年古庙——轩辕宫。其实,在苏州城里也有一座轩辕宫,其历史、其知名度并不亚于杨湾村的轩辕宫。位于苏州城内洪元弄9号的轩辕宫,是苏州市住建局的直管公房,原先长期作为厂房仓库使用,现经修缮,恢复了建筑的历史原貌,得到了妥善的保护利用。

  洪元弄9号的轩辕宫又名先机道院,为苏州清代著名的“四宫”之一。轩辕宫历史悠久,始建于宋神宗元丰年初。宫内主要祭祀黄帝及先蚕圣母西陵氏。清同治年间,纱缎业行业公会在遗址重建轩辕宫。轩辕宫还曾一度作为学堂使用。2003年轩辕宫被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控制保护建筑。

  轩辕宫在作厂房仓库使用期间,缺乏必要的维修养护,致使建筑构件遗失,部分梁架糟朽,局部屋面坍塌,正殿的安全状况尤为危急。同时,部分房屋厂方还曾安排职工做宿舍,宫内乱搭乱建,建筑本体被损坏得面目全非。

  (修复前的轩辕宫)

  2013年前后,苏州市住建局专门投入人力和房源,采取动迁、产权置换等方式,经过反复说服、动员,腾退了轩辕宫内的2位居住人员和1户住户。

  2014年,市住建局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轩辕宫开展了抢救性修复保护。修缮实施前,专业人员在收集研究轩辕宫建筑原始资料基础上,制定出完善的维修方案,并报文物管理部门审核批准,确保按原构、原样形式修复建筑。修缮过程中,加强对工程的监督管理,接受文物管理部门的指导,有针对性地落实消防要求,保证轩辕宫建筑既能恢复历史风貌,又具备现代使用功能。轩辕宫修复的建筑面积为822平方米。修复当年,即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修复后的轩辕宫)

  现在的轩辕宫,东路第一进为门厅,精美的砖雕门楼上,悬挂一块罕见的砖细竖匾,额“轩辕宫”三字。第二进为轿厅,三间两隔厢,现在辟为会议室。第三进为高规格的正殿,正殿结构高大宏伟,面阔三间11.5米,进深13.5米,高8.4米。东侧庑廊墙壁上,镶嵌苏州状元陆润庠撰写的《重建轩辕宫记》石碑。第四进的楼厅,通过两侧的庑廊与正殿连接,围合出一座庭院。

  (《重建轩辕宫记》石碑)(正厅斗拱,挂落)

  (长窗)(楼厅二层地板)

  轩辕宫于2018年初成为吴门扇艺文化传承基地。苏扇和古建都讲究造型艺术,只是大景和小景的不同,两者相结合,是文化的融合。吴门扇文化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将有关苏扇文化的活动,放进古色古香的宅子里面来不仅增加了苏扇文化的传统意义,更有助于轩辕宫的长远保护使用。

  据统计,自2017年起截至目前,苏州市住建局管辖的直管公房中已列入计划修缮的古建筑共计14处,其中含天宫寺在内的4处古建已修缮完毕并通过竣工验收,洪钧祖宅等2处则正处在施工修复之中;李根源故居已通过文物部门的方案审批,正处于施工准备之中;万宜坊谢宅的修缮方案也已送文物部门审批,另有志仁里民国建筑等6处古建正处于现场勘察和方案设计之中。

标签:修复;轩辕;修缮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