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
2018-09-21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记者 张珺 通讯员 徐衡)9月21日, 苏州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吴中区临湖镇开幕。本次丰收节以“又见鱼米之乡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集中展示了苏州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效、乡村振兴新风貌。

  苏州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开幕式上,苏州大米形象宣传片和《江南味“稻”》宣传片精彩亮相。苏州市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国家级)也在这一时刻与大众见面。

  苏州市十佳新型职业农民颁奖仪式

  优秀农民合作社颁奖仪式

  活动为苏州市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苏州市十佳农民合作社授牌,并集中表彰了“苏州市十佳农民合作社”活动评选产生的优秀农民合作社。2018年苏州市十佳精品旅游线路和环太湖吴中片区十佳精品民宿也获公布。

  揭牌仪式

  同时,现场还举行了苏州市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苏州)分中心、南京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苏州乡村振兴学堂20个现场教学示范基地挂牌仪式

  据了解,今年4月,江苏省首个乡村振兴综合实践教育培训基地落户吴中临湖。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占地面积约 131 亩,依托在苏高校、党校、农村干部学院等教学优势和环太湖地区丰沛的实践资源,努力打造成为集中展示苏州乡村振兴成就的平台、培育乡村振兴人才的摇篮、汇聚乡村振兴智慧的高地和壮大乡村振兴组织的阵地 。开幕式上,苏州乡村振兴学堂20个现场教学示范基地挂牌成立,将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结合,促进先进经验的交流传播提供了强有力的阵地支撑。

  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致辞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之年。“举办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既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的具体行动,也是弘扬苏州优秀传统文化和江南农耕文化的创新之举。”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在开幕上谈到,近年来,苏州市紧紧抓住国家城乡发展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和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等重大机遇,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改善农民生活,形成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2017年,苏州市农村集体总资产达1840亿元,村均稳定收入达81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其中,吴中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9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3万元,年均增幅9.2%。

  苏州市吴中区委书记唐晓东致辞

  “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苏州市吴中区委书记唐晓东在采访中表示,在此基础上,吴中区通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以点带面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推动城乡一体、农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吴中样本”,推动农业农村向更高质量发展。据介绍,吴中区已建成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3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3个、美丽村庄64个,全区7个镇全部建成国家级生态镇,实现了市级以上生态村全覆盖。

标签:农民;丰收;苏州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