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市大件垃圾分拣新添“大力神”
2018-09-18 15:2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装修和园林绿化产生的大件垃圾,经过大件垃圾破碎机的处理,不但能分拣出可回收利用的资源,还能减轻后期垃圾处置的压力。□记者王小兵摄

  床垫、废旧家具和树干,“啃”这些都不在话下

  这台设备由运送带、破碎机和分拣设施组成,工人们只需要把床垫、废旧家具和树干搬运到运送带上,破碎机就会自动对这些大件垃圾进行破碎,再经过自动分拣,已经分好类的布料、废铁和碎木,就会从设备的另一端被分开“吐”出来。

  收废品的都不要的旧床垫,能“啃”出不少资源可回收

  以往,被居民扔掉的旧床垫占地面积大、运送成本高,收废品的都不要,只能填埋。而经过大件垃圾破碎机处理后,废铁可以回收利用,剩余的布条送往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不仅从源头上减少了垃圾量,而且减轻了垃圾填埋场、焚烧厂的处置压力。

  苏报讯(记者王小兵)一小时能够“吃掉”400多个床垫、20多吨园林垃圾,“吐”出来的是能够被二次利用的资源。昨天,随着吴中区越溪街道大件垃圾分拣中心的投用,我市大件垃圾分拣新添“大力神”——大件垃圾破碎机。这一设备的投入使用,将大大提高大件垃圾分拣的机械化处理能力。

  居民住房装修和园林绿化会产生大量大件垃圾,仅吴中区越溪街道每年就会产生1万多吨园林垃圾、6000多件旧床垫和家具。以往,这些大件垃圾或送往垃圾填埋场填埋,或送往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不仅难以实现二次利用,而且在处理过程中还会消耗大量资源。

  加强大件垃圾源头分拣刻不容缓。今年,吴中区市容市政管理局把大件垃圾分拣作为垃圾分类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推进,先后在越溪街道、木渎镇、甪直镇启动了大件垃圾分拣中心的建设。目前,越溪街道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已率先投用,木渎镇和甪直镇的大件垃圾分拣中心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底投运。

  越溪街道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占地约2300平方米,分为卸货区、分拣区、存放区等多个区域。记者在现场看到,场地内堆放了很多沙发、床垫、椅子等废旧家具以及锯下来的树干。

  在分拣区,一台大件垃圾破碎机特别引人注意。这台设备由运送带、破碎机和分拣设施组成,工人们只需要把床垫、废旧家具和树干搬运到运送带上,破碎机就会自动对这些大件垃圾进行破碎,再经过自动分拣,已经分好类的布料、废铁和碎木,就会从设备的另一端被分开“吐”出来。

  据介绍,这台大件垃圾破碎机一小时能处置400多个床垫、20多吨园林垃圾,分拣出来的物料还能被二次利用,变废为宝。据吴中区越溪环卫所所长莫海龙介绍,以往被居民扔掉的旧床垫占地面积大、运送成本高,收废品的都不要,只能填埋。而经过大件垃圾破碎机处理后,废铁可以回收利用,剩余的布条送往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不仅从源头上减少了垃圾量,而且减轻了垃圾填埋场、焚烧厂的处置压力。

  据了解,作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的配套设施,吴中区已建成11处大件垃圾分类转运场,为大件垃圾的源头减量打下扎实基础。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