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综保区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入选十大典型
2018-09-18 15:2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昆山首席记者朱新国通讯员李传玉)日前,海关总署印发《综合保税区适合入区项目指引》通知,昆山综保区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入选十大入区项目典型案例,为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改革试点探索出新经验。

  2016年11月1日,由海关总署主导的首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率先在全国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启动,第一家试点企业为昆山综保区“扬皓光电”,并开出全国内销“第一票”。“扬皓光电”主要从事数字投影仪、等离子电视等加工制造业务,其主要原材料是液晶显示屏、集成电路等,属于入区项目中保税加工类企业成品全部外销模式的原料内外采购型。

  近年来,海外投影仪市场发展放缓,中国市场成为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前景最诱人的市场之一。然而,投影仪产品成品内销的关税率高,影响产品竞争力。为开拓国内市场,“扬皓光电”如在综保区外另设公司生产内销产品,则又会增加设备等固定资产投入以及新设公司管理成本。综合比较后,该公司率先参加试点业务,适用增值税进项税额可抵扣、国内货物入区不退税但离境退税、保税货物内销按料件征税、进口自用设备按内销比例补税等政策。

  参加试点后,“扬皓光电”在昆山综保区内外两个工厂合二为一,其投影仪等产品内销由原来的按成品征税改为按料件征税,企业有形及无形成本大幅下降,经营管理及产能调配弹性显著提升。同时,该公司在内销市场上“大展拳脚”,一改过去以出口为主的发展格局。今年上半年,“扬皓光电”实现保税货物进口2.45亿美元,出口2.4亿美元;非保税货物入区1.86亿元,出区4.85亿元;开具增值税发票4.96亿元,向税务部门缴纳增值税0.82亿元,向海关缴纳保税货物内销税款0.6亿元。预计2018年公司内销投影仪有望增长三成。

标签:特殊监管区域;昆山;投影仪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