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年底奏响国家大剧院
2018-09-17 13:01: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袁雪  
1
听新闻

  昨天,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透露,今年底他们将登上国家大剧院,在“致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上奏响《风雅颂之交响》。当天上午,《风雅颂之交响》的曲作者、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与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一起来苏指导乐团排练。

  《风雅颂之交响》是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委约,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而创作的新作品,是“致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的委约作品。音乐会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和中国国家爱乐乐团各演出半场,《风雅颂之交响》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演奏,这也是该首曲目的首次演出。

  该作品以《诗经》为创作宗旨,分乐队与合唱《序颂》、乐队与男高音《关雎》、乐队与女高音《玄鸟》、乐队与女高音《幽兰操》以及乐队与合唱《国风》五个乐章。作品用独特的音乐语言向中华传统经典致敬。尤其是第五乐章《国风》,乐团与苏州大学音乐学院合作,借古颂今,以磅礴的气势展现新时代的中国精神。

  记者在排练厅听到,乐曲时而大气浑厚,时而轻柔婉约,时而催人奋进。排练中,赵季平不仅为乐团成员们详细讲解了每一章节的创作理念和表达,并对每一章节的演奏,从节奏、乐器与演唱家的配合等各方面进行指导。

  “今天是我第一次听到曲目被演奏出来,我很感动,乐团的演奏就是我想要的中国魂,以及老祖先传下来的坚忍不拔精神的表达。”赵季平说,这是一个全新的作品,经过近4个月的辛苦努力,今年8月中旬曲目才交到乐团手中,“目前能演奏到这个状态我是满意的,展现出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活力。”

  “这是乐团首次尝试演奏如此宏大、有五个乐章的民族交响乐作品。”乐团艺术总监彭家鹏告诉记者,在中国作曲家的作品中,有五个乐章的民族交响乐并不多,而《风雅颂之交响》选择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来首演,正是中国音乐界对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这支年轻乐团的高度认可。

  据悉,待曲目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后,苏州百姓或将能在家门口听到这套磅礴浑厚的中华民族交响乐。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