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超额完成管廊试点项目 专家组肯定苏州经验
2018-09-17 09:2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肖辛) 地下管线被称为城市“生命线”,如果管理不善,不仅可能影响城市正常运行,还将对城市安全构成巨大的威胁。综合管廊是科学理清这些城市“脉络”的公共隧道。作为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苏州历时三年,完成了桑田岛、城北路、澄阳路、太湖新城启动区和太湖新城二期等5个综合管廊项目的建设,并有序推进管线入廊工作。前天,住建部组织专家组来苏,对苏州三年来的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进行评估。专家们对苏州在规划先行推进建设、探索创新投资模式、突破施工技术难关、规范管理智慧运维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给予肯定。

  前天一早,市市容市政管理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物价局、市财政局、苏州工业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城区高铁新城管委会、吴中区太湖新城管委会、苏州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开发有限公司的综合管廊建设管理相关负责人,共同接受了住建部、财政部专家组的“考核”。“考官”们不仅详细了解苏州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进度、运行和管理情况,逐一查阅相关材料,并对建设、投资、运维等方面的关键问题进行提问,还前往城北路、澄阳路、太湖新城二期综合管廊,实地考察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如何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提出了指导意见。

  记者从苏州市地下综合管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苏州自2015年启动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以来,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按计划,我市在试点期内将建成总长近34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完成管廊试点项目建设36.38公里,完成率达107%。截至目前,5个试点项目中累计入廊的管线为154.5公里,管线入廊推进速度位居全省前列,供电公司等11家管线单位的有偿使用收费工作已完成。在施工过程中,苏州针对不同的地质地形条件,开展技术攻关,破解建设难题,取得了多项创新突破。同时,苏州通过成立地下综合管廊科研中心等,开展设计施工方面的新技术探索,申报、获得了国家科技示范工程和多项国家专利,有效促进了行业技术的发展,在通过轨道交通、河道、隧道等复杂地段的管廊建设方面,为其他城市提供了一系列可操作、可推广的技术经验。在管理环节,苏州在设立综合管廊市级指挥监控中心的基础上,各片区还分别建立了片区级监控中心,通过建立全面的监控、感知系统,实现了市级指挥监控中心与片区级监控中心的一体化运维管理。去年6月,《苏州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苏州综合管廊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线入廊、有偿使用等都作了明确规范,以更为完善的制度建设,保障相关建设、管理工作深入进行。

  苏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副局长徐春明介绍,根据《苏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从今年至2020年,苏州市区将力争建设地下综合管廊项目58公里。下一步,苏州将以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为引领,有效推动各区域高水平开展综合管廊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节约土地空间、杜绝马路“拉链”、减少管线事故、消除架空杆线,实现地上地下空间统筹开发、城市环境品质和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促进城市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并推动有益经验“走出苏州、辐射周边、示范全国”。

  据了解,在接受一系列严格考核之后,苏州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评估验收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