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要求退卡遭遇“打太极” 说好退卡居然又成了“转卖”
2018-09-10 15:10:00  来源:城市商报·城市早8点  作者:青云  
1
听新闻

  如今,体育馆、健身房、美容店都流行办卡,商家为了让顾客办卡,各种优惠、承诺轮番上,顾客各种要求都答应,然而消费者一旦办完卡,再想退就难了。日前,市民龚女士向本报热线13862568866反映了自己的遭遇。

  说好的泳池,拖了近一年迟迟未投用

  龚女士和爱人平时爱好运动,尤其是游泳,因此她去年4月在园区的桂冠游泳健身馆花6080元办理了双人三年期健身卡。当时健身馆方面表示,游泳池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在当年8月投入使用。可是到了去年8月,当龚女士来到该健身馆时却发现只有部分运动场地和健身器材启用,游泳池并没有投入使用。龚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冲着可以游泳,并且离家近才办的卡,可是商家却一直推脱说游泳池马上就建好了。”

  就这样一直拖到了今年2月,由于迟迟未见游泳池启用,龚女士与桂冠游泳健身馆进行了交涉,要求退卡处理,因为在最初办卡签署的《入会申请协议书》上面明明白白写有“场地和整体环境没达到客户要求,客户可要求退款”的约定。但在商家工作人员的极力劝说下,龚女士还是决定再等等。

  可是一直到2月底,该馆的游泳池依旧没有开放。再次交涉中,龚女士要求工作人员签署了一份承诺书,承诺游泳池于今年5月10日前开放使用,如未投入使用将全额退卡,并盖有该健身中心的公章。

  说好的退卡,怎么又变成了“转卡”

  可是时间到了今年5月中旬,也未能如愿。为此,龚女士多次来到该健身馆进行交涉,可是工作人员却以种种理由进行推脱,始终不予退卡。

  经过多次交涉,健身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于今年6月20日前帮龚女士办理转卡,把龚女士名下的卡转给其他顾客。龚女士向记者表示,自己的卡并没有开卡使用过,转出的话如果能够拿回全额退款也是可以接受的。可是直到现在,卡仍然没有转出去,龚女士始终没有拿到钱。

  9月5日下午,记者陪同龚女士来到桂冠游泳健身馆,一位姓赵的经理接待了我们。赵经理表示,龚女士的健身卡正在转卖中,但是有意向购买的顾客给出的价格较低。龚女士表示,如果不能原价将卡转卖,自己至少要损失近千元,对此她不能接受。记者问赵经理,能否按照当初签订的《入会申请协议书》和承诺书为龚女士办理退款时,赵经理对此保持沉默。

  事实上,对该健身馆服务不满的顾客并不是个例。记者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发现,关于该健身馆网友点评为3颗星。其中,不少网友点评中“吐槽”该健身馆拖延游泳馆的开放时间,并在办理退卡时常常“碰壁”。

  如无法协商解决,消费者可诉讼维权

  记者了解到,龚女士在维权期间,曾拨打过12315进行投诉,可是得到的仍然是商家正在为龚女士办理转卡的答复。12315工作人员也多次在龚女士与健身馆之间进行沟通,但始终未取得有效的进展。

  江苏姑苏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翼表示,像龚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并不鲜见,根据合同法规定,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另一方有权解除合同。龚女士完全是冲着可以游泳才办理的健身卡,但商家却一而再、再而三地迟延交付游泳池,完全符合合同法规定的解除合同的条件,所以无论根据法律规定还是双方的约定,龚女士完全可以要求解除合同,退还全额的费用。

  刘翼说,龚女士可以向消保委进行求助,介入解决,如果无法解决,可以将商家起诉至法院,要求全额退款并承担相关违约责任。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