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一带一路”拓展苏州开放经济新局面
2018-09-10 15:10: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王俊  
1
听新闻

  ●解放思想,以“一带一路”拓展苏州开放经济新局面,要求我们全面认识和构建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型经贸关系,理性合规合法地推动企业参与其中,深入挖掘苏州元素,抓住“一带一路”的苏州机遇。

  改革开放40年,苏州抓住了历史发展大机遇,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走出了一条开放经济的发展之路。

  上世纪80年代,苏州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为经济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浦东开放和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后,苏州先后建立高新区和中新合作的工业园区,大力引进外资,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中国入世后,苏州又提出实施外资“生根”战略,着力营造国际资本“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的环境,在苏外资企业数量和规模得以持续扩张,累计开业外资企业约1.7万家,150家世界500强公司在苏州投资了400多个项目。与此同时,苏州以14个国家级开发区、3个省级开发区、8家海关特殊监管区、5个特色进口口岸,成为全国开放载体数量最多、功能最优、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

  近五年来,苏州又获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20多项国家级开放创新试点。如今,苏州以不到全国0.1%的土地面积和0.01%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国2.1%的地区生产总值、1.1%的财政收入、7.6%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开放经济造就了一个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苏州。

  但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所引发的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入,苏州开放经济正面临着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新兴经济体国际竞争的双重挤压。环境资源约束凸显,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使处于全球价值链较低环节的苏州制造业的传统优势逐渐弱化。国内1+3+7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贸岛的探索实践正在对苏州开放经济的持续深化发展形成巨大的挑战。同时,苏州对外开放中的结构性失衡表现越来越突出。引进来多,走出去少,苏州经济构成对外资高度依赖;整体开放度高,但十大板块的差异极其显著;贸易规模大,但贸易增速偏低;贸易种类齐全,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贸易比例不平衡,等等。苏州开放经济的创新发展,究竟路在何方?

  这需要我们不断加大解放思想的力度,深入探索。我们既需要勇敢应战,更需要拓展新机遇。高举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与世界各国共谋发展。同时,我们要以贸易战为契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来谋求下一个40年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而这些正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相一致。因此,解放思想,以“一带一路”拓展苏州开放经济新局面,理应成为我们坚定的选择。

  解放思想,以“一带一路”拓展苏州开放经济新局面,要求我们全面认识和构建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型经贸关系。尽管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程度差异大、文化宗教信仰不一样、政治体制和社会制度多样化、地理环境和资源禀赋各具特色,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就可以在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创造巨大的经济贸易合作空间,实现共同繁荣。

  解放思想,以“一带一路”拓展苏州开放经济新局面,要求我们理性合规合法地推动企业参与其中。

  要做好充分的可行性研究,避免盲目投资;要鼓励企业勇于突破市场隔膜,创造海外奇迹;要培养相应的语言人才和专业人才深耕市场。

  解放思想,以“一带一路”拓展苏州开放经济新局面,要求我们深入挖掘苏州元素,抢抓“一带一路”的新机遇。我们既要把600年前郑和下西洋的历史与今天苏州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往有机结合起来,也要将“苏满欧”专列的经济纽带作用进一步凸显出来,同时还要将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与沿线各国分享。

  (作者系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