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评:多措并举 推动新时代慈善工作新发展
2018-09-10 08:27: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9月5日,第三届“苏州慈善奖”颁奖暨第十七届“同在蓝天下——慈善一日捐”仪式举行。

  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捐赠,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积极响应,捐赠善款用于实施的慈善救助项目涵盖了助困、助学、助老、助残、对口援助以及草根公益组织等多方面。

  ●改革开放以来,慈善事业蓬勃发展,并逐渐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成为社会一定利益的调节器。

  ●发展慈善事业是增进人民福祉,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

  依法治善,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是前提。

  ●无规矩不成方圆。《慈善法》是对慈善事业的法治保护,推动慈善事业规范化发展。

  ●而《慈善法》的落实离不开相关配套法律的支撑和辅助,要及时开展对相关配套法律的整理、修订,保证慈善事业的发展有法可依。

  官民互动,民间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是模式。

  ●慈善事业的参与主体是民间组织和力量,要鼓励和支持民间慈善机构和团体的发展,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一批管理规范、专业高效的慈善品牌。

  ●政府则提供良好的法律制度环境和必要的监管。

  透明公开,对慈善事业从严监管是保障。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阳光和透明度是慈善事业的“生命线”。

  ●慈善组织和机构要通过各大媒体向社会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监督。

  ●对于慈善的监管要实现常态化,筑牢慈善事业信任之基,防止慈善“信任危机”的发生。

  改革创新,积极运用互联网载体是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的动力。

  ●要积极运用互联网载体,创新慈善形式,推进跨界、跨部门、跨地区的协作。

  ●通过多种渠道汇集全社会的力量,引导鼓舞更多的社会资本流入慈善事业。

  价值引领,构建慈善文化氛围是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的目标。

  ●慈善文化是我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慈善文化建设水平反映了社会文明程度。

  ●慈善的目标在于每个公民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慈善成为现代公民的内在价值选择,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方式。

  (中共苏州市委党校 姜春磊 对此文有贡献)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