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1亿粒米带学校 亲子作业为何成为苏州家长的负担?
2018-09-07 19:13: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王子琦  
1
听新闻

  “今晚数学作业有一项是数1亿颗米粒,辛苦家长们督促孩子们完成。”近日,有网友发布了一条帖文称,朋友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有一项数学作业是要求家长督促孩子在家数一亿颗米粒,第二天用食品袋打包好带回学校的作业。帖子很快引起了热议。不少苏州市民表示,新学期开始了,又要为孩子们的亲子作业犯愁了。

  奇葩小学数学作业,家长督促孩子数1亿粒米带到学校

  记者在该帖文里看到,这份小学四年级学生的“特别”作业,要求家长督促孩子在家数一亿颗米粒,第二天用食品袋打包好带回学校。网友经过计算发现,理论上不吃不喝不睡,从1数到1亿需要一年时间。除了时间因素外,1亿粒米起码需要833袋10千克大米。别说扛回学校了,家里有没有这么多米还是个问题。

  (家长群截图)

  对此,布置作业的苏老师解释了布置这份作业的本意,是希望家长能和孩子一起进行实践操作。因为现在小学四年级,已经学习《亿以内数的认识》。1亿粒大米是一个概念,希望孩子和父母一起发挥想象,去感受1亿是多大的数字,而不是真的去数1亿米粒。这样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发散思维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做小报、雕南瓜灯、变废为宝,花样作业愁坏家长

  苏州市民徐女士是一位三年级学生的家长,她表示,她能理解这样的作业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发散思维,以及加强亲子间的沟通交流,但她感觉这些作业给家长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吴先生帮孩子做的小报)

  “做小报、用硬纸片做鞋、雕南瓜灯、将废旧材料想办法变废为宝、用橡皮泥在盘子里捏造型、画端午节的画,要有龙舟、有粽子。各种五花八门的作业你根本想都想不到。”苏州市民吴先生,儿子上幼儿园大班。提起孩子的作业,吴先生如数家珍吴先生说,作业经常是头天布置,第二天早上就要交。孩子一来做不了,二来速度慢,为了让孩子早点睡,他和爱人索性就越俎代庖了。

  亲子作业沟通才是重点,家长要更新观念

  苏州一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给学生和家长布置的亲子作业,就是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如果只是家长一个人完成,不仅没有实现亲子情感交流的目的,也会让家长产生“这件事是一种负担”的情绪。“国内家长一直以来都挺忽视和孩子沟通交流这一块的,我们布置这些亲子作业,其实出发点是希望借做作业的时机,给亲子间创造一个沟通交流的机会,做到一个家校联动。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家长和孩子可以先沟通,后分工,制定时间计划来完成作业。”老师表示,如果家长能够享受和孩子一起完成亲子作业的过程,在过程中家长可以观察孩子能力的长短处,更为了解孩子。孩子也能感受到父母的爱。反之如果家长越俎代庖,一味地想要把孩子的作业当成自己的任务的话,自然会觉得这是一种劳心劳力的负担。

  苏州市教育研究院研究员认为,学校给学生布置亲子作业,是从促进亲子沟通、培养孩子综合能力角度出发的,出发点是非常好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布置这些作业时,教师要和家长做好沟通,向家长传递亲子作业的重要性,并且适当给家长一些指导方法,否则,如果只是布置任务却没有任何沟通和指导的话,家长不得其法,就会对这些作业产生负面情绪。同时,布置这样作业的频率不要过高。另一方面,家长也应更新观念,要肯花时间在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上,毕竟这是对孩子终生有益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