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将再添70台“救命神器” 免费简单却无人敢用?
2018-09-07 19:12: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杨学敏  
1
听新闻

  这台救命神器,苏州已经投放41台,却很少有人知晓。今天(9月6日),苏州举行第19个“世界急救日”宣传活动,并向市民现场传授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

  这台黄色机器便是AED

  记者从红十字会了解到,加上今天企业捐赠的70台AED机,苏州AED机已经达到111台。此前41台AED已经投放在火车站、苏州汽车客运北站、汽车客运南站、汽车客运西站、苏州市行政审批局、吴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吴中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及苏州市职业大学等人群密集地。

  提前一分钟成活率增加10% 非专业人员也可使用AED

  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是一部能够自动监测患者心律、并施以电击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的医疗仪器。值得注意的是,AED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且使用者可以快速上手。

  据统计,一个突然心跳骤停的患者,每提前除颤一分钟其成活率就能增加7%-10%。面对中国每年超过50万的猝死人数来说,AED配得上“救命神器”这个词。

  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AED 正确操作方法是这样的

  使用AED的关键是判断心脏骤停。红十字会志愿者告诉记者,当你发现一个人临床表现为扪不到大动脉搏动和心音消失;继之意识丧失,呼吸停止,瞳孔散大,很可能是心脏骤停的表现。此时便可以使用AED。

  需要注意的是:第一,如果患者是成人(≥8岁)时,少于5分钟先AED,大于5分钟先CPR(心肺复苏),再AED除颤。其次儿童(1-8岁)则需要先CPR,再用AED除颤。小于一岁的婴儿则不适用AED。

  虽然每台AED的造价不菲,达到2-3万,实际上操作起来非常简单。

  取出AED,按下电源键,将机器上预连接的电极片按语音指示粘贴到被救者身上;在连接电极片后,按下电击按钮,之后根据语音提示的CPR节拍器进行心肺复苏,直至专业人员赶到。

  第一步,打开电源,然后把除颤电极片贴至指定右胸和左肋位置

  第二步,按下橙色电击按钮开始除颤

  第三步,按照机器提示节奏开始心态复苏术和人工呼吸,如果没有效果,再次按下电击按钮,再来一次

  据了解首次除颤后患者没能恢复,AED会自动逐步升级电击能量,开展第二、第三次除颤。

  AED的普及令人担忧 多数苏州人不知其为何物

  实际上,在很多发达国家,AED已成为与消防设施同样重要的公共安全设施。据统计,每10万人配有AED的数量,日本是393台,美国是198台,数量较少的台湾地区也有17.4台。

  而在我国,除了北京、上海、深圳以及部分城市有安置之外,其他公共场所几乎难觅“神器”身影。苏州则在2016年开始AED试点配置,在地级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但是,当记者在AED投放点之一——人流如织的拙政园调查后,发现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AED。

  拙政园售票处

  下午时分的拙政园门口,游客、市民来来往往。记者先后询问了游客中心工作人员、保安、市民、游客,无一人知道AED或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何方神圣。随后记者打通了拙政园的办公室电话,工作人员在一番问询之后,才告知记者,其投放在一旁的园林博物馆。

  苏州园林博物馆服务接待处

  在园林博物馆的入口,记者看到了一个钉在墙上的铁柜,并不大,如不是走近看到上方写着“AED”,普通人可能会以为那是一个消防栓。铁柜并未上锁,但拉开后会响起急促的警报声。根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机器自5月份挂上去后,并未使用过。

  多数市民没有学过急救术 不会用更不敢用

  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受访者均表示没有学过急救术。在记者向一位市民介绍了AED后,考虑到要辅以心肺复苏术,市民表达了自己的顾虑,“没学过,人命关天,保险起见还是等待医生来救援吧。”

  实际上,抢救心脏骤停患者,最重要的是在最佳救治时间"黄金4分钟"内,通过心肺复苏术(胸外按压为主)和电击除颤,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但心肺复苏术需要经过较为专业的训练。

  据了解,目前,中国还没有一个全国性的急救法,来规定应急救护中造成的后果责任由谁来负。这从当下AED设备的配备与使用遇到的困境中,便能看出法律在这一领域的缺失。如此看来,为了“拯救”救命神器,除了大力推广、知识普及外,还需要制度法律方面的建设,这样“救命神器”才不会成为一个并不好看的“装饰品”。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