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法网约车、克隆出租车“傻傻分不清楚”?
2018-09-07 19:04:00  来源:城市商报  作者:沈鹏鹏  
1
听新闻

  继两起滴滴顺风车司机伤害乘客生命的事件后,打车出行的安全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据市运管处消息,今年截至8月底,苏州全大市共查处非法网约车案件1709起,同时对市民如何识别违法车辆安全出行给出建议。

  什么是“克隆”出租车与非法网约车呢?运管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克隆”出租车就是假冒出租车,其外观与真正的出租车一模一样,实际是“黑车”的一种。从目前遇到的案件来看,“克隆”出租车,除了涉及使用假币、篡改计价器,还有车辆质量不达标,司机不具备安全资质等问题,有的车辆甚至使用假牌照。非法网约车就是从事服务的车辆没有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或者驾驶员没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只有满足要求,才会颁发相关证件,例如车辆价格不低于12万元,需要安装行驶记录仪、卫星定位装置和应急报警装置。驾驶员也需要有3年的驾驶经验,没有犯罪记录等。”

  市运政稽查支队队长李建民表示,市民乘坐此类非法出租汽车,生命财产安全没有保障,因此学会识别非法网约车或者“克隆”出租车,乘坐正规车辆十分重要。他告诉记者识别“克隆”出租车有四种方法:一、看电子工号屏是否正常,如正常显示,看显示的车辆及驾驶员信息是否符合。二、看是否能刷苏州市民卡,且苏州市民卡放置在POS机刷卡感应区域可以在计价器上显示卡内余额。三、看车辆内部是否装有摄像头,正规出租车内部全部装有摄像头。四、看计价器能否正常打印出租车发票,且打印出来发票的车牌、乘坐时间等信息是否与实际相吻合。乘坐网约车时,可查看车内是否粘贴《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或者要求司机出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李建民提醒市民,发现自己乘坐非法车辆时,切勿与驾驶员发生正面冲突,在确保人身财产安全的前提下,记录车牌号或者影像音频线索,下车后再向110或者96196热线举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