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租公寓能否解决传统租房的弊端传统租房的弊端?
2018-09-06 17:1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如今,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规模化和专业化已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苏州的长租公寓现状

  苏州早已入驻了多个长租公寓品牌,像贝壳公寓、A+公寓、青年公寓等。记者从我市多家长租公寓了解到,尽管租金价格普遍高于周边同类型个人房源的出租价格,但好地段的长租公寓仍一房难求。

  位于姑苏区乐桥轨交站附近的某家长租公寓内的房间月租金在1500元-2500元不等,比周边同户型普通住宅租金高不了多少。“离轨交站近,上下班方便,年轻租客较多,生意一直不错。相隔不远,也有一家长租公寓,他家也是一样,房间刚空出来不久就有新租客入住了,基本上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公寓的租客这样对记者说。

  位于葑亭大道的一家长租公寓,甚至还带有配套的健身房,租客可以选择按月、按年甚至按十年付费,不过租金比起附近的普通住宅楼来说要贵上一些。一间二三十平方米的房间,

  根据面积和采光环境不同,租金一个月从1700元到2500元不等,比园区人均租房价格贵了将近1000元。

  某房企旗下长租公寓品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该长租公寓在苏州有多个连锁店,但各门店运营情况有很大不同,“越靠近区域中心,需求越大,定价越高,租客品质越好。各区之间也有区别,像姑苏区中心店的生意就比其他区的好。”

  传统租客的困扰

  传统中介的租房模式下,弊端冗杂让租房市场的各方都不满意。传统中介式租房流程复杂,参与角色众多,租客的时间成本投入大,额外支出多,房东管理效率低,无法满足年轻人对生活品质要求高、希望入住过程简化的居住需求。

  首先,房东不满意,不停地陪中介公司的业务员带租客看房,但租出去的速度很慢;其次,中介公司也不满意,尤其是一线工作的中介从业人员,成功租出去一套房子个人能拿到的佣金也就两三百,而为了这两三百元,他们却付出了很高的劳动成本。

  租客想找套地段、房型、租金等都令自己满意的房子不容易,一般在各种租房信息网上查找房源,通过电话联系中介,但房源信息往往不真实,需要打多个电话才能找到真实房源,花费租客巨大的时间成本。通过中介租房,一旦签订合同,租客和房东都要支付中介费,而大多数租赁房需要租客自己购置家具、家电设备,成为额外负担,即使不需要另外购置家电家具,房间出现设备故障很难租客获得及时维修服务。

  在中介式租房模式下,租客与房东之间只是纯粹的买卖关系,即使签订租房合约,也面临房东随时解约或涨房租的风险。退房时,押金往往无法全额退还,租客自己购置的家居家电设备无法处理也是难题。

  假房东以短期合同、小额租金租赁一套房子,然后冒充房东,伪造房屋产权证复印件,将房子以长期合同转租或卖给新房客,骗得钱款后迅速逃跑。黑中介打着“中介公司”的名义,以高额的月付款形式租得房源后,又以超低价租赁给多人,向多个租房者一次性收取房子半年或一年的租金后消失。

  假中介公司以虚假的廉价房源为诱饵吸引租房者,租房者要交一定数额的信息费后才能租房。当租房者交纳信息费后,假中介公司便没了音信,租房者也见不到房主,信息费无法要回。

  对于政府来说,合租房的非法改建,电线、电器设备不达标,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由于极度分散,政府也无法监管流动人口。房租一般都是私人转账完成,没有财务账目体系,没法有效征税,造成税收损失。

  长租公寓带来的改变

  当长租公寓用精美的装修、丰富的社交群体活动等标签吸引年轻人视线的同时,是否有真正解决过去传统租房时的一系列痛点,将青年租住引领到一个新的时代呢?

  信息公开方面,长租公寓房源虽然位置比较局限、价格也偏高,但房源信息有专门的团队负责,对需要出租房子的拍照、维护、更新网站,不会出现房子已经租出去但依然挂牌的情况,也不会出现图片与真实情况不一致的情况,保证房源真实性。

  长租公寓价格透明而且不需要中介,而传统租房一般都是通过中介,虽然选择面广,可以砍价但是虚假信息较多、价格也比较混乱,长租公寓相对于传统租房而言找房效率高。

  长租公寓一般都有“管家”角色,为租客提供基本的租后服务,例如保洁、维修、网络等。集中式公寓往往还会有安保、公共空间等服务,这些在普通的出租屋是基本不存在的。

  如果是品牌长租公寓,一般都是统一管理,收费周期透明,青年人群聚集不存在房东选择的问题,而传统租房经常会遇到二房东等问题,对于租户而言体验较差。

  品牌长租公寓为了维护品牌,一般在定价上是统一、公开的,在合约的履行上也更加诚信,不会随意驱逐租客。长租公寓所需支付押金少,甚至不少城市长租公寓推出的是信用免押金,只要芝麻信用超过700分,免押金仅需每月支付租金即可。而传统租房一般都是按照传统租房合同,付三押一并付给中介一个月的租金作为中介费。

  主流的长租公寓都具备一定的智能化,通常配有智能门锁、智能水电表等设备。这些看起来只是加分项,实则形成了长租公寓和传统租房在运营体验上的根本不同。

  以往出租屋要有专人定时去抄水电表,然后通知缴费、催促缴费,既浪费人力和时间,又面临个别租客拖缴、欠缴的风险,使用智能水电表和搭配出租物业管理专家房东利器之后,租客缴多少用多少,欠费自动断电,租金在线缴纳,不需要专人管理。

  电子门禁管理的出现,小区环境良好,内部配套完善,智能门锁的出现也帮助解决了公寓方的钥匙管理问题。而传统租房的治安环境比较复杂,有些地方配套欠缺。从租客的体验上来看,这些服务的智能设备也提高了安全性和便利性。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