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风云突变萌宠作伴 苏州勇士将冲顶6178米雪山
2018-09-06 17:19: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前几天,名城苏州网报道了苏州9名登山勇士要征服6000多米雪山的消息,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如今这些勇士目前状态如何,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能否成功登顶?今天(9月5日),记者联系到正在拉练的登山队员,了解前方的情况。

  有队员出现轻微高原反应 正进行冰川徒步训练

  9月2日,来自苏州的9名登山队员抵达玉珠峰脚下,勇士们就开始在海拔4100多米的青海西大滩凯途高山登山基地,进行适应性拉练。

  90后小伙卞腾剑是第一次要攀登这么高的山峰。他说,刚到这里时,有点紧张,但在经验丰富的登山者传授登山经验后,情绪慢慢缓和。在持续几天低海拔到高海拔的持续拉练中,他攀登高峰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苏州登山队队长潘峰告诉记者,除了部分队员出现头疼、拉肚子等轻微高原反应后,基本都没有什么大碍,大家的状态都还可以,通过适应性的训练,大家应该都能慢慢适应。

  现在,队员们已经在5000米的玉珠峰大本营进行冰川徒步训练,明天将前往海拔5600米的C1营地。据了解,大本营气候多变,一会出太阳,一会儿阴天,一会儿小雨,天气多变,这对大家都是考验。

  帐篷里和衣而睡 十多天不洗澡都不会脏

  为了成功攀登6178米的玉珠峰,队员白天在紧张拉练,晚上在营地搭帐篷露宿。戈壁是茫茫贫瘠的,山峰是冷峻坚毅的,房子是冷冰冰的,但帐篷里面如家般温馨,有火炉取暖。

  本次领队阮伟介绍,帐篷里虽然温暖,但条件远不如酒店,没有床没有浴室。队员们只要脱掉登山服,钻进睡袋和衣而睡就行。由于担心洗澡引发感冒或其他高原疾病,大家基本不洗澡。

  洗脸刷牙的用水,可以就地取材附近的冰川融水,但不能直接饮用,一定要烧开了才行。“因为这里有一些野生动物,如果它们粪便排泄到河水里,可能会造成污染,直接饮用并不安全。”阮伟介绍。

  至于饮食,则由营地方面提供,品种虽然不是很丰富,但是高原厨师也会变着花样给大伙儿做好吃的,比如炕锅羊肉、手抓羊肉、大盘鸡、水煮肉片等,此外还有一些瓜果,尽所能满足大家的胃口,让登山生活不那么单调。

  这里的风光独好 登山路上有萌宠作伴

  在攀登高峰的路上,困难重重,但也能遇到许多“小确幸”,发现一些小乐趣。

  这几天在拉练途中,队员高红光就捡到了“太湖石”,这让他非常兴奋。这种石头其实在高原地区比较常见,看上去瘦、漏、透、皱。高红光笑着说,这与太湖石有几分相似,打算带回去做个纪念。

  还有人拍到了在洞穴东张西望的“小松鼠”,它们看到登山队员丝毫不胆怯。阮伟介绍,这是土拨鼠,是当地的“土著”,在天然石缝间穴居,多白天活动,常在地面及倒木上奔跑。

  看到如此憨态可掬的萌宠,队员们的疲劳一扫光。根据行程安排,苏州勇士将在9月7日凌晨3点从大本营出发,从5600米的营地,冲顶6178米的玉珠峰,预祝他们凯旋而归。

  名城苏州网 记者 熊曙光 图文报道(照片由苏州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提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