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9岁苏州老人专注慈善30年 辗转12万公里可绕地球3圈
2018-09-06 17:18: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杨学敏  
1
听新闻

  自费辗转多地进行授课,行程可绕赤道3圈。9月5日,在苏州市第三届“苏州慈善奖”颁奖现场,在一群青年之中,一位老者分外引人注目。因为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老人获得了“最具影响力慈善楷模奖”。

  1987年开始做慈善 自费辗转多地可绕赤道3圈

  这位老人叫杨自中,今年89岁。自1987年开始投身慈善事业开始,杨自中讲授课程超过1000场,受教育学生20多万人,并从1994年开始资助贫困学生150多人,总额达50多万元。

  30多年来,杨自中不仅在苏州授课,他还先后自费辗转江苏、云南、贵州、重庆、四川等地,资助各地的贫困学生,行程超过12万公里。

  12万公里什么概念?沿着赤道绕一圈将近4万公里,89岁的杨自中为讲课和资助走过的行程可以绕赤道三圈。

  “我不要钱,不要接送,也不要礼品,一切费用自理。”虽然90岁,杨自中的声音依然底气十足,并透露着自豪。

  曾参加解放军西南服务团 当年资助的学生开始资助他人

  这位老者究竟是何方神圣?是什么在支持他专注慈善事业三十多年?对此,杨自中回答很简单,“我原来就是做宣讲教育的。”

  说得云淡风轻,但实际上,老人自身的经历就是一本厚厚的书。1929年,杨自中出生在苏州一个贫困农民家庭。1949年夏,高中毕业的杨自中在学校找到一个教席。正值此时渡江战役胜利,苏州解放。20岁的杨自中,满怀一腔热血参加了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并随军至四川宜宾开展接管、剿匪、征粮等工作。之后杨自中还先后在苏州造船厂、交通局工作,因身体原因,1985年6月提前离休。

  老人生活照(资料图)

  离休以后,杨自中的空余时间多了,便主动请缨到各中小学去宣讲,还带领学生到车站、码头等地开展社会服务。后来,每当看到苏州本地的贫困学生,杨自中总是主动拿出积蓄资助他们上学。

  从1987年开始,杨自重更是先后在苏州、无锡、云南、四川、重庆等地的多所校园内展开革命知识宣讲教育,他的资助之路也延伸到了四川等地。

  “有一次,和老战友聚会,老战友说‘我们四川也有很多贫困学生,你也可以来看看。’”杨自中回忆道,一句话让他想起了当年的战斗岁月。再加上他平时宣讲时,会看到一些优秀的孩子因为资金问题无法完成学业,于是他给当地市委负责人写信,并寄上1000元钱,提出想资助一两名贫困学生,并很快收到了回函。从此,杨自中开启了爱心助学事业。

  2011年,老人参加活动

  苏州平江实验小学数学教师曹美玲是最早得到杨自中捐助的学生之一。1993年曹美玲大学毕业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教师,在领到第一笔工资后,她也学着杨自中,开始资助起了贫困学生,而她资助的学生,现在也在资助他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看到曾经资助的孩子们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杨自中感概万千。为了让爱的事业延续,终生未婚无子女的老人说,他最大的心愿便是把所有遗产建立基金,帮助更多贫困的优秀学子们。

  从事慈善事业30多年,杨自中的事迹也感动了无数人。他本人先后获得全国一等“星星火炬”奖章、全国优秀离休部先进个人、中国好人等荣誉。

  “不说啦,我这边比较忙,先走啦,明天还要去吴江的小学讲课。”就在记者想要了解更多时,杨自中笑着摆摆手,又再次出发了。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