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苏州发放
2018-09-04 15:26: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杨学敏  
1
听新闻

  9月3日上午,江苏省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发放仪式在园区行政中心举行。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将可以享受到与内地(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

  三份证件见证社会进步 台胞可享受与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

  发放仪式现场,在苏台胞陈晓文一家四口早早来到了现场。自2002年随长辈来到苏州至今,陈晓文已经和苏州青年蔡鹤龄喜结连理,并育有一子一女。

  随着发放仪式开始,接过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陈晓文成为了江苏省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第一人。今后,港澳台同胞将可以享受到与内地(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

  陈晓文手持台湾居民居住证

  记者看到,此次发放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正面,中国国徽位于左上角,背景仍然是长城和不规则网纹,只不过“居民身份证”几个字变成了“港澳居民居住证”和“台湾居民居住证”,底部则多了一行“通行证号码”。

  居住证背面,就跟内地身份证更像了。姓名、性别、出生和住址样样都有,唯一差别是,公民身份证号码的地址码(身份证前六位为地址码),港澳台居民分别使用810000、820000、830000。

  发放仪式后,陈晓文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手里的另外两份证件。“纸质的通行证是我的,因为没到期不能换成电子版,旁边的是小朋友的电子版通行证。”

  陈晓文和孩子原来的的证件

  “持有纸质本,也可以网上买车票,但是不能刷卡通过,必须要到人工的窗口排队取票 。小朋友的电子版也不能刷卡进站,必须到机器上排队取票。”

  除了出行不便,日常生活陈晓文也碰到不少尴尬。陈晓文回忆,有一次她去一家单位,出示台胞证时,对方却说“没见过,不让进”。

  办证可享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 苏州有20家办理点

  因此,自从9月1日得知可以申领居住证后,陈晓文当天一早就来到苏州市工业园区一站式行政中心递交了申请材料,为自己和儿女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令她没想到的是,今天一早陈晓文就接到了户籍民警的电话,告知她居住证将于今天发放。“没想到三天就办理完成了,以后出行就更方便了。”陈晓文笑着说道,一旁的大儿子举起了自己的新证,看起来十分开心。

  小朋友举着自己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据了解,如今,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内地(大陆)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的政策措施。

  3项权利包括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包括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9项便利包括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

  领到新证的陈晓文登录12306进行购票测试

  据悉,目前苏州市公安机关首批开放了20个受理点,全面开展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业务。截止到记者发稿前,总共有15位港澳台同胞领取到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苏州市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理点

  苏州有台资企业1.2万家 下一步申办将进一步简化流程

  据了解,苏州市是全国、全省港澳台投资企业的重点地区之一,目前全市仅台资企业就接近1.2万家,因此,苏州也是港澳台居民居住生活比较集中的城市。

  据出入境部门统计,每年在苏办理港澳台临时住宿登记的港澳台同胞达到数十万人次。因此,做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是增进港澳台居民福祉的便利化、人性化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密切港澳台与内地(大陆)联系,促进人文沟通和经贸交流也具有重要意义。

  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全市公安机关,首批开通了20家窗口受理点,下一步还将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逐步增设服务窗口;此外,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为港澳台居民提供预约办证、领证信息提醒等便民服务举措。对急需办证、领证的港澳台居民开通快速办证“绿色通道”,满足港澳台居民个性化需求。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