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全街上一见钟情 这对苏台情侣长跑九年修成正果
2018-09-04 15:25: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杨学敏  
1
听新闻

  9月3日,江苏省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发放仪式在园区行政中心举行。在苏台胞陈晓文,成为江苏省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件第一人。已经在苏州生活了16年的陈晓文,不仅有了自己的事业,经过9年爱情长跑,也在苏州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另一半。

  陈晓文展示居住证

  一见钟情再见难忘 十全街的夏天见证苏台爱情诞生

  “我是2002年来到苏州的,那时大学刚刚毕业,正在找工作。因为姑姑早就来到苏州,就来到了这边。”陈晓文说道。

  除了亲属的原因,陈晓文还看到了苏州发展的潜力。“当时很多台湾的同学并不理解我怎么会去苏州。现在苏州发展越来越好,经常会有同学打来电话,问苏州怎么样,也想来到这里。”

  在陈晓文来到苏州的同时,有一位土生土长的苏州青年蔡鹤龄也刚结束大学学业。一米八以上的大高个,帅气的脸庞,这都让蔡鹤龄站在人群中十分显眼。

  幸福的一家

  2003年的一个夏天,因为朋友的缘故,两人在苏州十全街一家酒吧见了面。古色古香的十全街上,人来人往,树影斑驳,到处洒满了悠闲的阳光。

  “一见钟情。”谈到第一次的印象,蔡鹤龄笑着说道,一旁的陈晓文也跟着笑了起来。虽然彼此很有好感,但是考虑到距离、家庭的原因,两人之后没有进一步联系。

  蔡鹤龄手上的戒指

  机缘巧合,又是一个夏天,因为朋友相邀,2005年两人在盘胥路再次见面。

  “哎,怎么会这么有缘分。”本来就心生爱慕的蔡鹤龄,得知陈晓文会一直在苏州发展,暗暗下了决心。

  九年长跑见证坚贞爱情 “不懂浪漫”的苏州小伙当众求婚

  蔡鹤龄不知道的是,就在2004年,陈晓文差一点就因为父母的要求回到了台湾。

  “父母还是想让我回去,但我已经适应了苏州的生活,苏州是一个悠哉、古朴的一个城市,而且发展也特别快。”父母的劝诫没有影响陈晓文在苏州发展的决心,反而在陈晓文的努力下,2008年,陈晓文的父母也来到了苏州生活。

  陈晓文生活过的地方

  虽然如此,考虑到生活习惯、地域差异,陈晓文父母还是希望孩子能够嫁回台湾。但之后的9年时间,蔡鹤龄、陈晓文之间的感情一直十分稳定,这也打动了双方父母。

  2014年1月,为了讨论孩子的未来,双方父母约好见一面吃个饭。蔡鹤龄瞒着陈晓文,提前筹备了半个月,新车、钻戒、告白,一个也没落下。蔡鹤龄决定在双方父母和亲朋好友的见证下,正式求婚。

  “突然间,灯光很暗,他就放了一段VCR,把我们历年来的点点滴滴的图片放在一起,然后开始向我求婚。在此之前完全不知道,很惊喜,很意外,很感动。”想起这段回忆,陈晓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他不是太浪漫的一个人,不过该浪漫的时候,他都没有落下。”这一次,“钢铁直男”蔡鹤龄选对了时间和地点。

  随后,两人正式结婚。2014年12月,两人作为苏州两岸婚姻代表,参加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首次海峡两岸新人结婚集体颁证仪式,并成为“主角”,结婚纪念邮票被国博馆收藏。

  在爱情的加持下,在一家美容美发培训学校担任首席讲师的陈晓文,还担任过国家级化妆技能评委,并在2015年入选苏州市姑苏高技能突出人才,2017年入选苏州时代工匠60强。蔡鹤龄的贸易生意也越来越好。

  如今两人已经有了一对可爱儿女,无论多忙,两人每周都会固定陪孩子出去玩一两天。孩子平时则由爷爷奶奶帮忙照顾,大儿子已经会说苏州话。就在采访结束时,小朋友挥了挥小手,用奶声奶气的苏州话和记者告了别,“再会”。

  据了解,苏州是港澳台居民居住生活比较集中的城市,据出入境部门统计,每年在苏办理港澳台临时住宿登记的港澳台同胞达到数十万人次。未来随着两岸交流沟通更加便利,相信像陈晓文、蔡鹤龄这样的苏台家庭也会越来越多。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