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正完善放心班方案 争取年内全市范围推广
2018-09-04 15:25: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熊曙光  
1
听新闻

  9月3日,刚刚结束“史上最长暑假”的中小学生迎来开学首日,家长也为接送操心,尤其是放学接娃这事,让很多双职工家庭苦恼。近日,一则“小学生下午放学时间过早,希望放学后在学校里开一些体育,艺术等兴趣班”的帖子,引起苏州家长的广泛关注。

  家长:孩子放学太早没人接 太苦恼

  市民金先生的孩子读小学,早上8点到校,他上班路上可以送孩子到校,可是孩子3:30就放学,这让他非常为难,“夫妻俩上班忙,老人不在苏州,孩子放学根本没时间去接。”

  金先生去年曾经给孩子报了社会上的“放心班”,放学后由“放心班”的工作人员去接孩子,最近因为全市消防隐患安全大排查,很多放心班被关闭,剩下的放心班就开始涨价。金先生说,孩子早点放学本来是好事,但是没有考虑部分家庭的实际困难,“比如像我们这样,夫妻俩都是双职工但是老人不在身边,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

  他建议,苏州的学校能否借鉴南京“弹性离校”的做法,等孩子放学后在学校里开一些体育、艺术等兴趣课程,等到家长下班后再去接孩子。

  社区:放心班不能收费 没法办

  金先生的困境,早在前几年就被关注讨论过。

  据了解,早在十多年前,苏州市区一些小学实行过“弹性离校”,每天下午放学将部分没法准时离校的学生集中起来,安排老师照看;遗憾的是,没多久这类校办“放心班”已基本都停办了。

  一位学校老师坦言,教育部门明令禁止乱收费,除了义务教育规定的费用,取消一切服务性收费和代办收费。“放心班就是让老师加班,本来要付加班费的,没了经费支撑,也就没法办。”

  时间再倒推3年,2015年春,为了解决困扰众多双职工家庭的“三点半难题”,市教育局等联合多个部门打造了公益放心班,在桂花社区、胥江社区等8个地方试点实施。

  胥江社区工作人员赵炎回忆,当时一个退休的小学特级教师义务照顾孩子,学生3点半过后接到这边来,帮助他们辅导作业,还有培养课外的阅读兴趣。

  这个老师从周一到周六,一天不落,非常负责。但遗憾的是,这样的免费公益放心班只办了不到一年。“原因很简单,人手不够,而且没有费用,他自己年龄也大了,一个人吃不消呀。”赵炎说。

  事实上,即使不停办,全市仅有的8个公益放心班对于巨大的需求而言,也是僧多粥少。

  教育局:正完善放心班方案 争取年内范围推广

  近年来,南京市级财政将投入上千万元,专项用于奖补各区开展“弹性离校”,每年为1万多名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受到许多家长和学生的好评,也让金先生这样的苏州市民颇为羡慕。

  金先生关于“小学生下午放学时间过早,希望放学后在学校里开一些体育,艺术等兴趣班”的建议,苏州市教育局及时做出了回复。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目前正在张家港、常熟、姑苏区等地试行,具体包括延时看护服务、学业辅导和特长培养服务。下一步,苏州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放心班方案,积极协调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争取年内在全市范围推广。

  在张家港,通过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资助鼓励,该市外聘教师、社会志愿者及学校教师志愿者爱心参与,整合了学校、社区、家庭三方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四点半学校”建设全覆盖,解决了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小学生无人看管、离校离教后安全事故多发的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张家港市教育局基教处工作人员钱老师介绍,“2018年上半年,共开设四点半学校班级448个,惠及小学生10734位,设置了看护、阅读、足球、舞蹈、绘本创作、器乐等多样化的服务项目。至于新学年的数字还在统计中,预计将有进一步的增长。”

  记者从姑苏区文教委了解到,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组织出人学校提供场地,已经初步选取杨枝塘小学、南环实小、沧浪新城三实小等进行试点,目前正在与社会组织对接推进中。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