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完一场篮球后 苏州一15岁男孩的肺差点“炸了”
2018-09-04 10:00: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陆珏 陈菁华 黄逸凡  
1
听新闻

  你听过一种病叫“气胸”吗?近日,一名15岁、正读高一的小伙因剧烈胸痛,被送往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就诊。医生立即为他拍了胸片,检查结果提示为右侧气胸,右肺受压约50%。通过治疗,目前他已好转出院。

  据了解,该男孩平常身体很好,个子高,爱打篮球。这次是在打完一场篮球后,他突然感到右侧胸痛、呼吸困难,没想到右肺受压差点“炸了”。

  市立医院北区放射科副主任庄启湘介绍,气胸是由于肺表面的大疱性病灶突然破裂,或者其他因素破坏了肺表面胸膜的完整性,肺内的空气从破裂处进入胸膜腔所致。

  “这是一种突发疾病,患者多存在肺组织发育的潜在性不良状态,比如说肺大疱,其承受的压力就远远小于正常肺泡。”庄启湘表示,当剧烈咳嗽、剧烈运动、弯腰提重物、用力解大便、大笑、憋气,或航天、潜水作业突然从高压环境进入低压环境使胸腔内压力突然变化等,就可能导致肺大疱破裂。但并非所有患者发病都有明“确诱因,个别人可能是在安静睡觉或读书看报时突然发生气胸。”

  庄启湘提醒,瘦高体型的年轻小伙较易发生气胸,可能与身高、吸烟、小气道炎症、弹性纤维先天性发育不良等因素有关。此外,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结核、肺癌等疾病,也可能导致气胸,常见于中老年人。

  “进入胸膜腔的气体占据了肺正常呼吸的活动空间,患者就会感到胸痛、‘上不来气’。”有部分患者因气体持续增加造成胸腔内压力持续增高,引起胸膜腔出血,严重者甚至发生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气胸如何预防呢?庄启湘建议大家,工作学习之余应当劳逸结合,适当减压,减少熬夜、长时间伏案,加强散步、扩胸等有氧运动。已经确诊有肺大疱的人群,要注意避免剧烈咳嗽、用力解大便、大笑等可引起肺大疱破裂的行为。一旦发生类似怀疑气胸情况,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拍个胸片或做个胸部CT便可确诊气胸,肺受压多少一目了然。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