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结束“苏州板块”企业盈利状况稳中有增
2018-09-03 09:32: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杨帆  
1
听新闻

  ■苏州上市企业质地良好,半年报显示盈利情况稳中有增,净利润同比增幅近30%。

  ■从股价波动看,与2017年末收盘价相比,106家苏州上市企业里,除去新上市不久的科沃斯,有18家实现了上涨。

  ■苏州上市企业总体盈利状况稳中有增,全市106家上市企业净利润超过1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106家企业中,仅有4家出现亏损。

  每年7月1日至8月30日,是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的时间。截至8月31日,苏州A 股上市的106家企业已陆续完成半年报发布。对比2017年年终数据看,与大盘疲弱的走势相呼应,仅有不到20家的企业实现了股价增长。不过,从总体情况看,苏州上市企业质地良好,半年报显示盈利情况稳中有增,净利润同比增幅近30%。

  数据显示,至2018年8月30日,苏州106家A股上市企业的总市值为8600多亿元。从股价波动看,与2017年末收盘价相比,106家苏州上市企业里,除去新上市不久的科沃斯,有18家实现了上涨,占比不足17%。而从下跌情况看,不少企业跌幅明显,有的企业股价更是从去年底的几十元,跌到如今只有几元。在上涨企业中,既有“老牌”的亨通光电,也有“新晋”的聚灿光电、金鸿顺等;既有“变身”后的三六零,也有难得的金融股张家港行。在18家企业中,制造业企业有13家,占了绝大多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苏州上市企业中制造业企业的绝对优势。像稳扎稳打的亨通光电,股价从2017年底每股18.66元涨到了23.94元,在股市整体疲软的背景下,可谓实力凸显。结合该公司刚刚发布的半年报看,光通信网络产品链需求旺盛,公司新一代光棒、光设备器件等产品产量逐月提升,业务技术水平、市场规模都上了个新台阶,推动了经营业绩的提升。同时,海洋通信与系统集成业务、海洋电力与系统集成业务等的盈利能力在进一步增强,公司国际业务收入也保持了较快增长。

  与股价相对下挫相比,半年报显示,苏州上市企业总体盈利状况稳中有增,全市106家上市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2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净利润超过1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106家企业中,仅有4家出现亏损。在盈利企业中,沙钢、康得新、亨通光电、三六零净利润超过了10亿元,金螳螂等5家企业超过了5亿元,其中金螳螂以9.95亿元的净利润“屈居”第二阵营。此外,还有近20家企业的净利润超过了1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读懂上市公司年报、半年报,关注价值投资,关注企业的基本面,对于做好股市投资意义重大。年报中,主要财务数据、指标非常重要,需关注其中的经营性收入等关键数据。同时,董事会报告是年报的精华所在,要重点关注。其中,一般有公司过去一年的运营思路和成果以及未来一年如何发展。此外,通过财务报告中的资产负债表、利润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也能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和投资安全性。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