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老人自学PS丈量轨交 曾登上央视《走遍中国》
2018-08-23 16:09: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杨学敏  
1
听新闻

  近日,轨交获批复让不少苏州市民欢呼雀跃。考虑到不少市民想要了解具体线路情况,苏州退休教师翁国良连夜用PS软件描绘出了一张最新苏州轨交图。200多个站点,足足用了600多个图层。

  翁国良轨交图是自行收集资料绘制而成,具体需以轨交部门发布为准

  连续四天“急行军” 600多个图层绘出轨交图

  家住姑苏区的翁国良,是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退休医学教师,平时上课时便教育学生要亲身实践、谨防眼高手低。

  虽然翁国良今年已经75岁,走起路来却十分有力。尽管黑色的头发开始发白,但打理的十分整齐,再搭配上一幅眼镜、镉浅绿色的T恤和灰色长裤,整个人看起来十分精神。

  翁国良所绘轨交图(局部)

  为了绘制这条轨交图,翁国良先后查阅了各大媒体的报道,收集了很多图片和文字资料。从开始到绘制完成,翁国良花了整整四天时间,图层叠加了600多个。

  翁国良解说轨交绘制过程

  “从早晨5点起床到晚上9点睡觉,除了吃饭、买菜,一直就在查资料、绘制地图。”翁国良介绍。

  谈及为何辛辛苦苦绘制这样一幅轨交图,翁国良笑着说,“因为轨交批复后,很多朋友都建议我画个清晰版的。能帮到别人,我就觉得就特别有价值。而且我从一号线起,就开始关注苏州轨交,这次一次批复下来四条线,真的感觉到苏州实力越来越强了。”

  自学PS技术丈量轨交 曾打动央视登上《走遍中国》

  其实,早在绘制这幅轨交图之前,翁国良已经是朋友眼里的“地铁达人”、“电脑达人”了。

  2000年,还在学校的翁国良,因为受伤住进了医院。在这段养伤期间,翁国良盘算起了退休后的安排。

  2002年的翁国良

  平常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的翁国良,看着病房里的电脑,计上心头。之后,翁国良跟着学校老师旁听了一年半的计算机课程,把Windows、Word、Excel等都装到了脑袋里。2003年又听了一个学期的PS教程,并花了一年时间进行消化。

  “很多人觉得枯燥,我就觉得有意思,当你用PS完成一幅作品,那份成就感是货真价实的。”翁国良盯着电脑屏幕,一边操作鼠标,一边说道,为了学习电脑技术,他自己花了1万块钱,买了台式电脑,自学了五笔盲打、视频制作、刻制DVD、PS制作相册等知识。

  翁国良购买的自学教材

  学会了电脑技术,又因为曾不止一次碰到有人在地铁口向他问路,到哪里怎么走,加上翁自己也曾有过类似经历,翁国良决心把地铁画出来,为更多人提供便利。

  之后的年份里,翁国良用双脚见证了苏州轨交的发展。2012年苏州轨交1号线投入使用,翁国良凭着两条腿、一辆自行车和一张地铁卡,行遍24个站点,每一站都跑了5趟,足足走了250公里。摸清了不同地铁口位置,还有周边的学校、医院、餐饮配套等,翁国良自编《苏州地铁全攻略》,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了解和游玩苏州提供极大便利,并一直坚持到2号线、3号线……

  翁国良用脚丈量轨交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央视摄制组,当时他还因此登上了CCTV-4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没想到我的一点小小的乐趣和劳动,能这样有价值,特别激动!”翁国良说。

  翁国良登上《走遍中国》

  除了地铁还有健身步道攻略 现在正绘制园林攻略

  在绘制轨交图的同时,因为发现健身步道缺少一张详细指示厕所、出口的地图,翁国良又决定绘制一本苏州环古城河健身步道攻略。

  一天天,一步步,每到一个配套设施就拍照记录,回家后他就在电脑上用软件绘制地图,编辑文字。之后翁国良还自己掏钱印刷,连续修改了三遍,出版了《苏州环古城河健身步道攻略》。健身步道上,哪有卫生间、哪有茶室、哪有出口、哪有健身器材,翁国良都详细绘制在攻略上面。

  根据翁国良自己统计,截至现在,他已经编写了《BUS苏州游》《苏州地铁全攻略》等多本手册,还有很多折页小册子,受到了很多苏州市民的欢迎,还有不少人要跟他学习电脑技术。

  翁国良的作品

  “现在我正在做园林攻略,不少朋友问过来苏州去哪玩,虎丘啊、园林肯定要去,我就想到做一个。”在翁国良展示的样本册子里,可以看到苏州各个园林里的每个景点,无论大小都被翁国良一一收录,还配上了翁国良自己拍摄的图片、相关的文字资料、交通信息,十分方便。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