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遗产城市组织第三届亚太区大会将在苏州举办
2018-08-22 12: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8月22日,记者从苏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世界遗产城市组织第三届亚太区大会将于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在苏州举办, 这是该组织在华的首次官方活动。

  据新闻发言人朱江介绍,本次会议由苏州市人民政府和世界遗产城市组织联合主办,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物局)、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支持,苏州市文广新局(苏州市文物局)、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目前,苏州已全面启动大会的筹备工作,本次会议主题为“世界遗产城市与旅游”。大会开幕式将于10月30日上午举办,在11月2日的闭幕式上,将举办苏州OWHC亚太区联合秘书处成立揭牌仪式,讨论并发布与本次大会主题相关的“苏州共识”,并为苏州授牌“世界遗产典范城市”。

  苏州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古典园林、大运河苏州段两项世界文化遗产,以及昆曲、古琴、宋锦、缂丝、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和端午节六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是2004年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举办地。

  世界遗产城市组织是由世界遗产城市联合成立的国际性组织。该组织1993年成立于摩洛哥,由拥有世界遗产的121个国家的332座城市组成,巴黎、罗马、维也纳、莫斯科、京都等著名世界遗产城市均在其中。目前,苏州已成为该组织首个在华正式会员。此外,丽江、澳门、承德、平遥、厦门五座城市为观察员城市。

  世界遗产城市组织大会每两年在成员城市举办一次。苏州一直注重加强与世界遗产城市组织的联系,并于2017年10月派员参加了该组织在韩国庆州举办的第十四届全体大会。在大会期间进行的2018年第三届亚太区大会主办权竞选中,苏州全面展示了江南水乡、古典园林与现代城市融合的独特魅力,赢得了各国代表的高度赞誉,经过多轮角逐,最终成功竞得主办权。

  当前,苏州正在牵头开展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并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苏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徐红霞表示,在苏州举办亚太地区大会,有利于让国际官员和专家实地感受古镇魅力,对于推动两项申遗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

  乘着主办亚太区大会的东风,苏州将积极争取成为亚太地区遗产城市的牵头者与协调者,将今后的活动规范化和制度化,为进一步在国际平台宣传苏州城市形象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本次大会的举办和相关成果也将有助于苏州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国际事务,加强交流互鉴,吸收世界遗产保护先进理念的同时,为其它遗产国家提供中国经验。

标签:苏州;世界遗产城市;遗产城市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