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司法网拍助力法院攻坚“执行难”
2018-08-21 17:07: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陈政 黎平  
1
听新闻

  今天(21日),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五年司法网拍工作的整体情况,并发布一批典型案例。

  去年,姑苏法院执行法官主动出击,通过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成功变卖372只梅花鹿,引起全国媒体的关注。从金龙鱼到梅花鹿,从字画到玉石,各种新奇拍品成功处置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苏州法院的执行智慧。

  作为全省首批与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合作的法院,苏州法院在司法网拍方面探索了一些创新举措。为降低司法拍卖意向竞买人的税费压力和融资成本,苏州中院先后与税务部门建立涉税协作共治机制,还与多家银行签署《协议》,并进驻淘宝网“一键贷款”通道,有效提升了公众竞拍意愿和拍卖成交率。受上级法院委托,苏州中院还起草了《江苏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实务技能指南》,向全省法院推介工作经验。

  在淘宝网司法拍卖负责人杨智力看来,苏州法院是整个江苏法院系统当中敢于创先、勇于创新的法院,很多创新工作都是从苏州法院开始的,从全过程对司法网拍进行全链路的创新与服务,在整体上提高了司法网拍的效率。

  从2014年1月至今,全市法院共进行网络拍卖36009次,成交金额541亿元,溢价率达435.74%。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姜彦表示,今后将更好地推介相关拍品,整合社会力量畅通拍卖渠道,提升拍卖的服务质量,更好地实现财产的处置变现率,维护好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