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收支情况出炉 最愿意为医疗保健买单
2018-08-20 14:48:00  来源:引力播  作者:大秋  
1
听新闻

  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的幸福感更明显,收入、消费支出的增速均高于城镇居民,医疗保健已成为居民最愿意投入的消费之一。日前,市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收支情况。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18元,同比增长8.2%,收入水平居全省首位。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18元

  居全省首位,连续四个季度保持8%以上增幅

  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18元,比去年增长1258元,收入水平居全省首位,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8.5%。但是,与全国富裕农村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截至目前,已公布2018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地区中高于苏州的城市,分别是嘉兴19345元、宁波18607元、绍兴17926元、杭州17452元、上海17382元、湖州17165元、舟山16881元;增速分别为8.7%、8.8%、8.9%、9.2%、 9.2%、9%、9.6%,均高于苏州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

  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0.3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三个季度高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详见图表)。同时,2018年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与一季度增速基本持平,连续四个季度保持8%以上增幅。城乡收入比进一步缩小,由去年同期的1.97:1缩小至1.96:1。

  从四项收入来看,呈现全面增长。从收入结构上看,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9627元,增长8.7%,占可支配收入的57.9%,是我市农村居民收入的首要来源;经营净收入3214元,增长2.8%,占可支配收入的19.3%,是农村居民收入的重要支撑;财产净收入1552元,增长6.3%,占可支配收入的9.3%;转移净收入2225元,增长16.0%,增速居四项收入之首,占可支配收入的13.4%,比去年同期高0.9个百分点,成为我市农村居民的增收新亮点。从收入增长的贡献来看,贡献率最大的是工资性收入,达61.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0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高质量就业提高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增长,高质量的“乡村振兴”提高了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增长。以枇杷为例,与体验式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融合,今年枇杷均价为40元/公斤,同比增长33.3%,虽然产量减少2%,总产值仍达到3.15亿元,同比增长27%。

  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886元

  同比增长8.5%,医疗保健消费增幅居首位

  高增速的赚钱能力也给农村人带来了更多的花钱底气。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886元,同比增长8.5%,快于城镇1.6个百分点。

  农村人更愿意把钱花在哪里呢?数据显示,从消费结构看,构成消费支出的“八大类”消费全面增长,居民用于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的消费支出分别为依次增长3.3%、2.6%、16.3%、0.9%、8.8%、7.3%、16.7%和7.9%。

  其中,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消费同比增长16.7%,增幅居各项消费之首。“随着苏州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全面落实,苏州人均期望寿命逐年提高,医疗保健已成为居民最愿意投入的消费之一。”工作人员介绍。

  消费结构增速的变化可以看出农村居民的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据介绍,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食品烟酒消费、衣着消费同比增长为3.3%、2.6%,这说明“苏州农村居民食品烟酒及衣着等生活必需品需求已基本得到满足,消费需求逐渐变小。

  同时,农村居民也和城里人一样,更加注重提升生活品质,对住房及家庭纺织品、日杂用品的需求不断提升,购车及自驾出行不断增加。数据显示,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居住、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及服务同比均保持较高增速。其中,家用纺织品人均34元,同比增长10.3%;家庭日用杂品人均173元,同比增长27.3%;个人用品人均104元,同比增长18.3%;交通人均1516元,同比增长17.4%。

  此外,教育的多元化、各类培训班、网络培训班的不断发展、农村居民对教育的不断认可、苏州文化消费月的丰富补贴,使农村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消费保持较高速增长。上半年,苏州农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023元,同比增长7.3%,其中教育消费人均429元,比去年增加61元,同比增长16.6%。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