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环境提升工程见成效 石湖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
2018-08-14 09:13: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季菊梅  
1
听新闻

  石湖是镶嵌在苏州城西南的一块美玉,历史悠久,风景秀丽。通过水环境提升工程的实施,今年以来,这里的水质均值评价达到二类水。

  记者在石湖景区的滨湖区域看到,远处是连绵的上方山,旁边就是一大片碧波荡漾的湖水。漫步在这里,吹着凉爽的风,欣赏着碧水青山,别有一番滋味。殊不知,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模样。

  市民夏先生说,以前水质不太好,就是黄,湖水嘛应该清澈透明一点。

  石湖水域面积2.56平方公里,受到运河水质影响,再加上自身水体流动性差,水质一度降为劣五类。2014年,石湖水环境提升工程启动,通过调水引流,石湖的平均水位高于外河30厘米,有效防止了污水入侵。

  苏州市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盛林华说,小石湖枢纽总共有4台水泵,平常我们开3台。每秒钟引11立方的东太湖水入石湖,通过抬升石湖地区的水位,再整治沿湖的一个生态环境,达到提升石湖水质的一个目标。

  同时,市水利部门开展区域河道清淤,建设生态驳岸,并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多措并举,有效提升了石湖水质和景区的整体风貌。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7年,石湖水质连续三年综合评价为三类水,今年以来,多项指标更是稳定在二类水。水质的改善,不能一阵风,目前多项长效生态治理措施正在落实,推进水质进一步改善。

  吴中区越溪水利站站长陆伟栋说,利用河长制来促“河长治”,加强对河湖的巡河、护河、治河。根据“一河一策”上面任务清单的要求,加强河湖面的保洁,对周边水环境整体进行改造。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