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聘任“民间河长” 推动河湖共治
2018-08-14 09:12: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闪音瑜  
1
听新闻

  苏州河网密布,为了治理水环境,苏州也在积极培育社会力量参与河湖治理。近期,还聘任了一批“民间河长”,着力构建共治共享格局。

  民间河长祁帅帅说,发现这边有一些居民扔的垃圾,第一时间把它拍下来,上传到河长办的平台上面。

  90后小伙祁帅帅是名环保志愿者,两个月前,他当起了民间河长,定期会来大运河吴江古纤道段进行巡河。今天,他发现河道内漂浮着一些生活垃圾,立即拿起手机,反映到河长制的监督平台。十分钟后,就有河道保洁员赶到现场进行清理。

  祁帅帅说,每一个民间河长负责一条河。这条河不是我负责的,见到这条河有污染,也会通过平台把它上传上去,发动我们人民群众的话就会更多更大的力量。

  日前,吴江区创新思路,构建了“河长履职、代表补充、委员监督、群众参与”的河长制网络体系,发动热心群众、志愿者团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等共同组成民间河长。民间河长除了对河道进行巡查,将周边企业污染排放等问题及时上报外,还要向镇(街道)、党政河长反馈周边群众对于治水的意见和建议,搭建起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

  吴江区河长办工作人员沈建伟说,跟邮政局合作推行的一个护河邮路这样一个行动,利用邮政局的网点分布比较广泛,利用邮递员在日常为百姓投递服务的时候,巡查邮道边上所有的河湖,日常管理的一个情况,目前约500名民间河长。

  苏州正在开展“党员河长”、“网格河长”、“企业河长”等试点工作,着力推进“区、镇、村+民间河长”的“3+N”工作体系。

  苏州市水利局河长制改革处副处长罗诗明说,苏州市级是34条重要河湖,全市的话是21000多条河湖。都要求民间河长管护全覆盖,基本上过万名以上的民间河长。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