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保险业交出上半年“成绩单” 85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2018-08-03 11:03: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孙佳桦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保监分局发布上半年保险统计数据,保险保费收入365.30亿元,赔付支出88.33亿元。74家保险公司书面报告显示,年初确立的85个重点项目涉及社会治理、经济转型、民生保障、保险服务等诸多领域,均取得积极进展。

  借“全球之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6月,市政府发布第五批8家金融机构企业设立自主创新金融支持中心的名单,其中,保险机构有3家,分别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苏州中心支公司、紫金财产保险苏州分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苏州中心支公司,这意味着,积极参与苏州市《金融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保险机构扩大到了9家。上半年,信“保贷”在保项目金额为54.3亿元,其中,贷款保证保险促贷金额占比达70%。

  “这充分发挥了保险‘增信’的作用。”苏州人保财险科技支公司副总经理方伟韬告诉记者,很多中小微企业是“潜力股”,发展前景不错,未来能够具备还款能力,但可抵押资产和现金流情况却不符合银行放贷要求。在“信保贷”的融资模式中,保险机构作为重要一环,解决了小微企业的信用不足问题,有效降低贷款业务风险,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

  根据“行动计划”,我市专门设立了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的信用保证基金,以信用保证的形式,通过专业担保和保险机构为有成长性、轻资产的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和贷款保证保险。“保险机构还可以通过再保,对风险进行进一步分摊。”方伟韬称,这也是保险机构的优势之一,可以运用全球保险公司的力量来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

  长护险覆盖六区三市

  除了“信保贷”项目,我市上半年其他保险重点项目也取得了进展。国寿财险扩面发展气象指数保险,承保数量增加2万余亩;平安产险“走出去企业护航”项目开出首单;东吴人寿“困难人员保险精准扶贫”项目已初步制定保险方案;26家公司稳步推进了智慧客服、快速理赔、爱心捐助等项目。

  苏州作为全国15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已覆盖六区三市。除常熟市外,其他地区招标工作均已完成。太平养老、太平洋寿险等3家公司认真做好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累计为4184名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支付护理费用1656万元。

  此外,7月底,市区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服务启动,经评估认定为中度失能或重度失能的参保人员在接受定点护理机构提供的居家护理服务后,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每人每次75元的定额标准支付其居家护理服务费用,重度失能人员每月服务12次,中度失能人员每月服务10次,每次服务时间均为2小时。

  苏州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85个重点项目,推动保险业更好服务苏州实体经济发展。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