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碗馄饨送进军营、听老兵追忆光辉岁月…… 一幕幕感人场景见证军民鱼水情
2018-07-31 16:4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76岁的老兵邢飞在部队宿舍重温叠军被。朱雪芬摄

  官渎社区老兵陈学贤现场教小朋友戴军帽、行军礼。王可摄

  玉兰社区邀请辖区退伍老兵为青少年们讲述战争故事,展示收藏的军旅老物件。张健摄

  本报记者 朱雪芬 吴丽婷 王可

  烈日酷暑挡不住拥军热情。“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在姑苏区的各个街道、社区里上演着一幕幕感人场景:居民们送清凉进军营,与子弟兵们一起包馄饨过节;老兵展示老物件,给孩子们讲述那段光辉岁月;孩子们亲手制作3D模型,看望伤残老兵,送上贴心礼物……

  百碗馄饨送进军营军民欢聚一堂庆“八一”

  昨天上午,来自沧浪街道新沧社区的50多位居民走进军营,为官兵们送去清凉消暑用品。在军营里,军民互动,居民教战士们包馄饨,战士们教居民唱军歌,带领大家参观部队宿舍。

  “先将肉馅放在馄饨皮中间,再将馄饨皮的两个尖角对折并粘紧,注意肉馅不要漏出来……”来自社区的美食“达人”详细讲解包馄饨的基本手法。很多来自北方的战士学得格外认真,包出的馄饨有模有样。欢声笑语中,大家一起亲手包出了1000多个馄饨,中午来了一场“馄饨宴”。

  参观部队宿舍时,76岁的老兵邢飞激动地眼角泛泪,“我21岁当兵,5年的军旅生涯让我终生难忘,如今再次走进军营,回忆一下涌上心头。”邢飞还跟着年轻战士一起叠军被,虽然已经告别部队50年了,手法丝毫没有生疏。

  老兵晒出老物件给孩子们讲述激情岁月

  昨天下午,沧浪街道玉兰社区的活动室热闹非常,一场主题为“老兵追忆军旅生涯”的老物件展示吸引了许多居民。

  “我16岁当兵,这些老照片见证了我的青春。”在一组黑白老照片前,86岁的黄宁羽说起自己在部队度过的岁月,感慨万千。照片上,一名穿着军装的少女英姿飒爽,如今少女变成了白发老人,却依然精神矍铄。一旁,几十枚军功章和纪念章更是引人注目。小朋友们围在86岁的王仁泽老人身边,听他讲述军功章背后的故事。听到老人讲当年参加战斗时挖野菜吃,10岁的赵孟媛小朋友忍不住说了一句,“爷爷,谢谢你们,我们会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青少年制作3D模型 为老兵送上节日礼物

  昨天下午,双塔街道滚绣坊社区的青少年前去看望九旬伤残老兵鲍洪贤,并将DIY的3D立体式坦克、冲锋枪和留声机模型送给他。

  在看望老人之前,青少年们聚集在社区手工制作3D木板模型。他们先把由木板做成的模型骨架和零件分门别类,相互配对。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图案,再齐心协力细心打造作品。模型制作完成后,孩子们和滚绣坊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鲍洪贤老人家中,将精心制作的3D模型送给他。看到孩子们的心意,鲍老伯十分感动,他把自己珍藏的功勋纪念章拿出来,与孩子们分享当年的故事。小朋友们围坐在鲍老伯身边,用“留声机”伴奏,仿佛时光倒转,回到了当年。

  冒酷暑清理垃圾老兵当志愿者为社区服务

  昨天,双塔街道长岛社区开展了一次以“老兵志愿者服务进社区”为主题的活动,老兵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军人作风,顶着烈日,走进社区清理垃圾。

  老兵们拿起扫帚、簸箕和垃圾袋,仔细清理小游园绿化带和空地上的垃圾、杂物以及落叶。很快,小游园的垃圾就被清理得干干净净。75岁的老兵詹惠康精神矍铄,一边打扫还一边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赢得过往群众称赞。老兵葛永培擦了把汗笑着说:“我们要发扬‘退伍不退色’的精神,用实际行动继续践行军人的作风。”

  志愿服务结束后,社区还举办了“忆峥嵘岁月话红色旅程”主题座谈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气氛融洽,讲述自己当兵的历史,回忆当年的军营生活。今年62岁的老兵杨老伯笑着说:“和战友们有讲不完的话,让我好像又回到参军的岁月。”

  听革命故事学戴军帽传颂红色基因

  昨日,平江街道官渎社区联合共建单位梅花军休所开展“传颂红色基因听老革命讲故事”活动,吸引了20多位青少年参与。

  现场,老兵曹苏生用简洁朴实的话语讲述了自己解放前的童年立志以及参加革命艰苦奋斗的故事。“我们那时的司机都是白天睡觉,晚上开车,车灯不能开,喇叭也不能按,除了要顾及前方的路线,还要随时担心暴露目标。”曹苏生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大家很快就被带入到那个红色年代。

  老兵陈学贤还现场教授小朋友们如何戴军帽、行军礼,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军人的形象。“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希望大家好好读书,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活动最后,两位老兵的谆谆教导让在场的青少年们深受教育。

标签:老兵;一幕幕;军民鱼水情;民生;社区;馄饨;军营;岁月;模型;大家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