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德沛:扶危济难不负所托 坚守岗位医者仁心
2018-07-31 16:05: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闪音瑜  
1
听新闻

  今、明两天,我们带您认识给众多患者送去新生的医生吴德沛。近日,他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同时被市委宣传部授予苏州市级重大先进典型“时代先锋”荣誉称号。

  吴德沛的故事,我们先从江苏姑娘陈霞说起。

  2001年6月13日,一场跨越海峡的生命接力牵动着海峡两岸和全球华人的心。在万千目光的注视下,来自台湾的骨髓供体安然抵达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随着髓血缓缓滴入江苏姑娘陈霞的体内,这位花季少女的生命得到了挽救。

  时光荏苒,17年过去了,如今的陈霞已经完全康复。两年前,她还在苏大附一院旁成立了陈霞爱心站,每周和站里的义工一起,给血液病人送去鼓励和帮助。

  陈霞和吴德沛视频通话:老爸,你好!这几天很忙啊,没看到你,想你了 ……

  陈霞口中的“老爸”名叫吴德沛,是苏大附一院的血液科主任,也是17年前陈霞的主治医生。作为江苏省首例非血缘关系的异体骨髓移植病例,陈霞的康复给了吴德沛很大的信心。他和团队加快了开创骨髓移植治疗白血病模式的步伐,越来越多和陈霞一样的人,得到了救治,甚至不乏一些来自国外的患者。

  按照排班表,吴德沛一周只需要查房一次,可是他隔三岔五就会出现在病房里。从医30多年来,他仍然和刚踏上医生岗位时那样,不敢有丝毫松懈。

  病人说,一个小时来检查一次,你想溜也溜不掉。我们现在就是朋友,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他就是我的恩人。

  做完移植手术后,吴德沛常常72小时守在净化舱,除了方便随时观察病人的情况,吴德沛还有其他的考虑。

  苏大附一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说,现在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也很多,疑难杂症也多,现在年轻医生迫切需要上级医生给他来个传帮带。在值班一线有没有什么问题,病人有没有什么处理不了的情况。

  苏大附一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孙爱宁说,吴主任说,医生要一条龙服务。反正连着在单位两天、三天不回去是经常的事情。

  十多年来,吴德沛团队建立起了享誉海内外的苏州骨髓移植中心,开创了骨髓精准移植的“苏州模式”,累计移植2500多例,数量居全国第二、全球前五。作为国家级首批血液专科医师进修基地主任,他教出的学生,也已经有数十位成长为血液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吴德沛说,我们坚持在临床第一线的全体的医护人员,他们是最美的人物。

  吴德沛是苏大附一院血液科的主任,作为医生,他始终以病人为先;作为老师,他又是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在医学研究的道路上,他始终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就在去年,他率领的团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7年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吴德沛与团队历时22年研究的“恶性血液肿瘤关键诊疗技术的创新和推广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吴德沛说,是第一次拿到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是这个学科、这个团队,很多年、几十年的累积。

  然而,很多人都想不到,这位享誉全国的医学专家,是从农田一步步走向医学殿堂的。1975年,17岁的吴德沛高中毕业,没有升学机会的他,只能在家乡种起了田,日复一日和庄稼、害虫打着交道。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一直渴望进入大学的吴德沛没有丝毫迟疑,立刻就去报名参加考试,而留给他的准备时间只有一个月。

  吴德沛回忆,挑灯夜战,点上煤油灯,没有用锥扎骨。但是脚下可以放盆冷水,刺激自己 怕睡着,上个厕所也拎着一本书,多看几页腿都蹲麻了。

  那一年,570万人重新拾起了书本,只有23.7万人最终被大学录取,吴德沛就是其中之一。

  吴德沛说,白底红字,苏州医学院那时候很光荣的,发了个校徽,那时候激动得不得了, 佩戴这个校徽,走哪里都佩戴,只要换衣服第一件事先把校徽别好。

  就这样,吴德沛走上了从医之路,从一名庄稼汉,蜕变成了国内顶尖的医学专家。而就在今年,吴德沛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全国政协委员。

  吴德沛说,做政协委员不只是一种荣誉,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担当。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吴德沛,充分发挥自己多年的血液科诊疗经验,在第一年的政协提案中,针对如何解决“血荒”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吴德沛说,因为你是最了解这个方面、这个问题的委员,那么你就要把这个建议写得细一些,实实在在的,可操作性比较强。希望能够在这五年任期期间,能够把它彻底地真正地解决好。这一次提出来了,后面我还要跟踪,把这个情况再向国家反映。

  “德心佑天下,沛泽惠江东”,已至花甲之年的吴德沛,把自己的半生奉献给了医学事业。 在江苏最美人物的录制现场,吴德沛也获得了他的最大“惊喜”——苏大附一院将建设新的血液病大楼。

  苏大附一院院长侯建全说,把新院建设、总院建设过程当中,最好的地方,再给吴徳沛教授,给血液科。新的血液病大楼,这个大楼是集血液诊断、门诊、病房、科研为一体。所以新的平台、血液科会有更大的发展。

  今晚9点40,吴德沛的先进事迹将在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中播出,敬请收看。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