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拒绝“脏乱差”还原“市井气” 葑门横街换新颜
2018-07-20 08:57:00  来源:苏州广电总台  作者:周晗 吴露露  
1
听新闻

  葑门横街,是老苏州们的"买菜宝地",这里历经百年,积淀成了苏州市井文化的代表。从半空俯瞰,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临河而筑,来往行人穿梭,既有古朴的风情,又有市井的热闹。

  不过,一进入横街中段,这古朴风情,仿佛瞬间失了色:各式雨棚遮天蔽日,5米宽道路,被两侧各类摊贩和违章搭建侵占得只剩下不到两米。

  “有多近?要多近有多近!对门的人,伸个手就能握手。”横街爆鱼商贩耿师傅吐槽道。

  除此之外,各类问题还有很多:地上垃圾遍布,天上电线横飞……

  古色古香的葑门横街,似乎变成了"脏、乱"的代名词。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今年4月10日起,有关部门对葑门横街展开综合整治。

  如今3个月过去了,横街西侧入口处的道路已经重新铺好,而施工队目前正在对弱电线路和中段道路进行施工。

  "整个改造分为三个阶段,现在我们已经进行到第二个阶段。接下来我们也将对横街中段进行改造,地上的一些电线杆上的弱电线集中下网。" 双塔街道葑门横街片区第一书记陈斌告诉记者,改造过程中涉及到的老宅子,也会对其进行安全性评估。

  对此,现场的许多老苏州们表示,期待完工后的效果。

  "比以前宽敞多了呀,整理得也好了呀!"

  "现在整洁了哇,道路也通畅了。"

  不过,也有人担心,改造后的横街,还能保持当初的苏州味道吗?

  陈斌说,此次改造是围绕"传统民风"特点,选用古风配色及设计,对横街道路两侧的商铺和店招进行统一改造。

  改造后店招将使用灯笼式、牌匾和布帆式,雨棚则采用柱廊式和抛枋式,凸显"市井气息"。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