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护蔬果农户竟私设捕鸟网 农户免受损有很多两全其美的办法
2018-07-19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市民丛先生拨打“姑苏晚报96466”新闻热线称,17日傍晚,他在高新区藏北路附近跑步,经过一片农田时,他发现不远处居然有三张大网,走近后才看清这些网原来是捕鸟网。

  丛先生告诉记者,三张网附近有大量的绿植作掩护,如果不仔细辨认两头竖立的木棍,很难发现这里架了网。他走近仔细观察,发现这些捕鸟网是尼龙丝编织的,长度大约有十几米,宽约四米,或许是刚刚才架好的,所以还没有鸟类撞在网上。丛先生注意到这些网网眼十分细密,哪怕是麻雀之类的小鸟,也难以挣脱。“鸟对生态来说非常重要,感觉这样做太不应该了!”想到这里,丛先生赶紧拨打110报警。

  随后,派出所民警向丛先生确认地点后,赶到现场将捕鸟网拆除。

  据丛先生推测,这些捕鸟网可能是附近农民为保护田中种植的蔬果而布设。苏州湿地自然学校护鸟志愿者@小黑嘴啦告诉记者,其实私设捕鸟网的情况在郊区和农村并不少见,大多是架网人为了防止鸟类破坏农作物,这区别于有意张网捕鸟。根据他们这几年在苏州的观察,捕鸟网一般出现在种植枇杷等蔬果的农田和养殖鱼虾蟹等水产的池塘边。“其实,蔬果只是部分鸟类喜欢偷食,但农户张网的话会误伤飞过此处的其他鸟类。为此,护鸟志愿者也多次向他们建议,不要为了防鸟而伤害它们。”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了苏州市林业站野生动物保护办。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相关法规,只有特定区域如机场等可合法架设捕鸟网,其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允许私自捕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盗猎普通鸟类20只即可追究盗猎者刑事责任。如果盗猎的是珍稀鸟类,无论数量多少,都要追究刑事责任。“其实,有很多两全其美的方法让农户免受损失,比如人们可以安装农业驱鸟器或设置驱鸟彩带、稻草人等设施。”

  “如果市民发现捕鸟网,可向林业部门或公安部门举报。”这位工作人员说。

  (吴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