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义平:敢为人先 “精明”书记的致富经
2018-07-19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有一位被村民称为最有“商业头脑”的村书记,一起去看看他是如何带领全村人致富的?

  刚来到电站村,记者就被大片果园和种植大棚震撼到了。这个2006开始建设的村级生态园,现在已经扩大到3200亩。去年一年的产出就达2800万元。而电站村的“两委”办公楼就掩映在生态园的绿荫之中。

  在会议室内,太仓市电子商务协会正在为生态园的电商销售人员做培训,村书记王义平也在认真地旁听。和其他村书记有些不同的是,王义平把自己的办公室安排在生态园游客中心一楼的一个小办公室里。在他的案头还放着两个翠冠梨和两把水果刀。

  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党委书记王义平表示,今年村里的梨是丰收年,估计要35万斤。凭借着翠冠梨,电站村前几天刚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王义平的“精明”还不止于此,为了增加生态园的产出,他引入资本建设了房车俱乐部、游船码头、乡村民宿、农家饭店等一系列游乐设施,深度推进农旅融合。与公交公司合作,把公交车站设进生态园,并把农产品直销店开到了太仓市中心。

  王义平的“精明”和他之前的工作经历不无关系。20年前,他还在镇里负责招商工作。当时的电站村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1998年,组织上安排善于抓经济的王义平来到电站村任书记。摸清家底后,他不仅还清了村民的历史欠债,又推行企业改制,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去年村民人均收入已经超过33800元。

  20年来,电站村创造了太仓多项第一:第一个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站、第一个村级农民文体活动中心、第一个农民文化节,相继获得了国家级生态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仇实)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