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力资源市场新规将落地 企业“歧视招聘”将被罚款
2018-07-19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公布,将从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暂行条例》推出了一系列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的措施,一批人力资源服务项目被明确免费,用人单位发布歧视类招聘信息将被处罚。

资料图片

  苏州一些企业存在歧视招聘 财务、司机更偏向本地人

  上午在苏州市区一处人才市场,来自扬州的刘小姐正在一家制造类企业的展位前,打算应聘出纳会计,然而一旁挂出的招聘条件中的几个字,让她感觉很是刺眼:“本地人优先”。“我觉得这个职位关键看的是能力,和哪里人没啥关系,感觉有些地域歧视了。”

  事实上,类似带有歧视色彩的招聘信息,在苏州不少人力资源市场都可以看到。记者今天登陆了多家苏州本地的人力资源市场网站,在公布的招聘信息里,不时可以看到诸如“男性或已婚已育女性优先”、“ 本地人优先”等描述,有的招聘信息更直言不讳,限招男性或女性。

  苏州一家国有人力资源市场招聘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他们一直加强对歧视类招聘信息的筛查,但提出“特殊”招聘要求的企业还是有。“比如像财务,一般会要求招聘本地人,企业会觉得更加可靠,不容易跑路。司机找本地人觉得比较稳妥。”而销售、餐饮服务类企业则偏向招聘女性。这位负责人还曾碰到过一家企业在招聘业务代表时,直接贴出奇葩要求:“要求能喝酒、能应酬,限女性。”

  新规实施 企业打出歧视招聘信息将被处罚

  不过随着10月1日,《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的实施,上述情况有望转变。《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发布或者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的单位基本情况、招聘人数、招聘条件……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视性内容。”违反上述规定,“发布的招聘信息不真实、不合法,未依法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拒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去除“隐性歧视”任重道远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条例》是对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的细化,实施后对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活动,促进就业公平将起到重要作用。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新规严厉打击了企业明面上的“歧视招聘”,但隐形歧视恐怕依然难以避免。

  “很多企业嘴上说着一视同仁,但招聘过程中,却有太多‘正当’理由不录用你,而且说得合情合理。很难有证据证明招聘过程中存在歧视。”苏州一家企业的人事经理坦言,总体来看男性还是比女性更有就业优势。上述新规实施后,很多企业虽然不会打出带有歧视性的招聘条件,但恐怕很难做到完全公平。

  对此专家认为,消除就业歧视一方面随着新政出台,执法必须到位,对于明目张胆搞就业歧视的用人单位,必须依法依规严惩重罚。同时,相关部门可以考虑,通过政策、税收优惠等方式,来减轻企业可能因雇佣女职工所产生的负担,逐渐引导企业在用工上一视同仁。

  名城快评:

  近年来,国家为促进就业公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媒体也一直在呼吁消除就业歧视。相信随着《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的落地,就业市场将更加公平公正,但同时也要看到,比起公然歧视,人们更容易遇到的是隐性歧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个只求短期利益,不能全面、客观考察人才,唯才是举的企业,是走不远的。

  (何寅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