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经济类案件数取得历史性“拐点” 实现同比下降
2018-07-13 14: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2日上午,苏州市公安局召开上半年全市公安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三年,苏州公安将重点围绕智慧警务全面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其中将重点推进“纵横”工程和“慧眼”工程。未来,犯罪分子一旦进入苏州,公安部门就能准确发现、精准预防,让他们不敢犯案,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科技强警也是近年来平安苏州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正发挥出越来越明显的功效。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有效处警量231.8万起,同比下降3.7%;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9.4%;全市涉旅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6.34%。近三年来,全市经济类案件数取得历史性“拐点”,实现同比下降,单起案件涉案价值继续走低。

  服务社会民生,改革创新构建共治共建新格局

  近年来,智慧警务在服务社会民生方面,已经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上半年,全市行政服务窗口共办理各类办件2789件,按时办结率100%;全市公安网上办事服务办件量147.7万件,其中网上“不见面”办理116.8万件,满意度达99.4%。为进一步拓展服务网点,7月1日起,市政务服务中心新增5项车管业务,包括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驾驶人变更联系方式、小型机动车6年免检合格标志的发放、本人驾驶证名下的机动车违法处理。

  作为苏州市公安局对外便民服务的网上窗口,“苏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目前囊括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政许可、交通管理、户籍管理、治安管理等方面的106项功能,累计提供服务人次超2000万。

  4月初,市公安局获批成为公安部可信身份认证首批试点地市,正着力运用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等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及应用的分级管理、授权提供支撑,推动以“一号一窗一网”为核心内容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维护社会平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上半年,全市有效处警量231.8万起,同比下降3.7%。其中违法犯罪类警情12.2万起,占5.2%;纠纷类警情28.6万起,占12.3%;交通类警情60.8万起,占26.2%;群众求助类警情118.8万起,占51.2%;举报投诉类警情11.2万起,占4.8%。

  上半年,全市共立刑事案件48674起,同比下降9.4%,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现行命案全部侦破,并攻破4起命案积案。为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全市共查处黄赌娼案件2279起,破获黄赌娼刑事案件数同比增长19.7%。破获各类涉毒刑事案件286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87名,查处吸毒人员2121名。

  截至目前,全市涉旅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6.34%。全市共受理、查处各类涉旅案件558起,行政处罚457人,有效维护了苏州的旅游市场秩序。

  在群众密切关注的环境、食品、药品案件方面,全市公安机关依托食药打假“利剑”行动、打击环境犯罪“清水蓝天”行动、“263”专项行动、“散乱污”整治等专项行动,共侦办环食药案件3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97人,分别同比提升19%和12%。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各级经侦部门按照“早发现、早取缔、早打掉”的工作思路,主动介入,打早打小,共查处各类经济案件691起,破案3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2人,涉案总值22.92亿元,近三年来,全市经济类案件数取得历史性“拐点”,实现同比下降,单起案件涉案价值继续走低,保障了我市经济健康运行。

  建设智慧警务,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据介绍,未来三年苏州公安将重点围绕智慧警务全面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将建成并持续完善警务云计算平台和警务大数据中心,深度推广移动警务。智慧情报、智慧侦查、智慧防控、智慧执法、智慧服务等智慧应用体系将全面形成,整体提升预测预警、精确打击、动态管控、规范执法和主动服务等方面的能力。

  其中,将重点推进“纵横”工程和“慧眼”工程建设。据了解,“纵横”工程是以可视化、扁平化、集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标准,依托警用地理信息系统,横向实现“全要素数据上图”,纵向实现“全警种业务上图”,通过纵横交汇打造苏州公安统一门户,构建涵盖全警种的智慧应用整体建设框架。

  与此同时,苏州公安将通过“慧眼”工程,进一步建设完善车辆大数据系统,建成市、县两级视频图像服务管理中心,完成全市动态人像卡口系统布建,面向各警种部门和基层所队、公安检查站、警务工作站等基层一线单位提供实战应用服务。做到犯罪分子进入苏州,就能准确发现、精准预防,让他们不敢犯案,更不敢犯大案,进而切实提升苏州公安的治安掌控力和群众安全感。(璩介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