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岁女孩玩抖音花掉奶奶账户一万五 抖音承诺退还
2018-07-13 1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0日,《姑苏晚报》A05版报道了苏州工业园区一名9岁女孩,在家长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用奶奶的手机下载了抖音App,并通过手机支付宝顺利为账户充值近1.5万元,并把在平台购买的“抖币”全部消费完。由于缺乏证据证明消费是由未成年人操作,且联系不上抖音平台,家长想要退款困难重重。经过本报的报道和记者的协调,昨天,抖音平台和被打赏主播表示将退还1.2万余元。

  这篇报道刊发后,各大网络媒体纷纷转载,引起了较大的关注。负责抖音平台媒介公关事务的潘女士看到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了本报记者。她表示,根据女孩父亲刘先生的描述,这种情况并非不能退款。在记者的协调下,刘先生与抖音平台取得了联系。

  通过平台,刘先生与孩子在抖音App上打赏的主播进行了沟通,这名主播表示当时并不知道这些打赏由未成年人操作。刘先生将沟通的过程以视频方式保存。通过该视频,记者看到,刘先生的女儿在这名主播直播时以语音转换文字的形式问道:“你知道我今年多大吗?”主播在线回复:你不是27了吗?”“

  女孩奶奶手机上的抖音App充值记录显示,从7月3日到7月5日,有11笔从6元至5000元不等的平台充值记录。7月8日,刘先生发现母亲的支付宝账户异常之后,马上追踪钱款去向,当时,孩子的抖音账户余额已全部用完。

  沟通视频和充值记录图片一并发给了抖音工作人员,平台核实情况并与那名被打赏的主播商议后,确定总共可以退的金额为12729.86元。还有大约一千多元,孩子自己也不知道打赏给了谁,所以没有办法退。抖音平台还专门拟了一份退款协议,目前协议已经寄给了刘先生,等刘先生签字寄回去以后,平台会安排退款。

  对于这样的结果,刘先生很满意,直呼“没想到”,他对本报记者的从中沟通协调表示非常感谢。他说:“我当时实在太生气,还打了孩子几下,心里也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办,毕竟这不是个小数目。我没有想到通过《姑苏晚报》的报道和记者的帮助,最终追回了这么多!”

  经过这件事,刘先生开始重视孩子在网络娱乐方面的问题,他说: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自制力都比较差,但没有想到操作手机已经这么熟练,以后一定要多多提醒和引导孩子,不能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希望我的遭遇能提醒别的家长,在网络娱乐方面控制并且正确引导孩子。大人也要管好自己的手机,管好支付账户和密码。”(程默)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