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暗访绕城高速违法拖车:小心被带进“坑”里越陷越深
2018-07-13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高速公路上车突然抛锚,手足无措中却有“好心人”主动出手相助。很多时候,是你还没来得及打电话找拖车时,“好心人”就先出现了。他们像是轻骑兵一样,来得及时;装备也简单,一辆小车一根绳子,就帮人把车拖下高速了。更让人暖心的是,他们往往主动提出,只收很少的一点跑腿钱。然而,车主们一旦接受了他们的“好意”,结果很可能一步步被坑。近日,“姑苏晚报96466”微信先后接到两名车主反映,他们的车在苏州绕城高速上抛锚后,遇到了那样的“好心人”,最终车被拖到了某汽修厂,从此在“坑”里越陷越深。

  绕城高速上真有这么多“好心人”吗?这些“好心人”又是谁?前天,记者去绕城高速做了暗访。

  投诉:真以为遇到“好心人”,却被带进了“坑”里

  本月初,刘先生给“姑苏晚报96466”微信发来一张汽修“账单”。以这张“账单”为据,他向记者说了一件“旧事”。

  那是半年前,刘先生开货车从嘉兴去无锡送货,开到苏州S9绕城高速,车子抛锚了。他正着急,一辆小货车停到跟前,车上下来一个男的,自称刚在高速上帮别人修好车,可以顺路帮他把货车拖下去,随便给个100元就好了。“当时想说,这个修车师傅真好。”

  “修车师傅”用一根绳子把他的车拖到了地面的一家汽修厂。“我的车买了才半年,他们看了看,说是发动机里面坏了一点,修一下五六百元就好了。”刘先生急着送货,想想维修费不是很高,就答应了。“拆开发动机后,他们说有个小部件坏了,只能换不能修,而且当天是修不好的。”刘先生只能找个小旅馆住下,希望第二天车能修好。他没想到,这只是一个开始。

  第二天,他一早赶去汽修厂,老板说,发动机里有部件得换,换一个要6700元。“五六百变成了六千多,我不想修了。老板说不修也好,把拆发动机的费用和人工费给结了。他加一下这个,加一下那个,最后说要三千元。”刘先生没办法,只能让他们继续修。当天晚上回到小旅馆,他整晚没睡着。

  第三天,他打电话给汽修厂询问维修进度,得到的消息是车还没修好,而且“发动机上还有个盖子修不好了,也要换新的,又要两千多元”。刘先生说,他挂断电话就去了汽修厂,但面对已经被拆得七零八落的发动机,他很被动。于是他向老板求情,说自己跑运输没多久,赚不到多少钱,想讲讲价,但“老板根本就不管这些”。他只能憋着一肚子闷气回到旅馆。

  第四天,刘先生一起床就跑去汽修厂。“身心疲惫,就想快点修好,好回家。”

  但一直等到下午3点,汽修厂才说车修好,可以交车了。老板一算价钱,10700元。刘先生不能接受,报了警,“警察到场后看是经济纠纷,只能帮忙调解。”有了警察的调解,老板这才让了一步,“9000元,一分不能少。”最后,刘先生耗不起,只能妥协。付了钱,他拿到了一张手写的“账单”,“账单”上列着活塞、活塞环、缸套、缸盖、油嘴头、校油嘴等十多个维修项目。

  刘先生说,这一切都始于高速上那个“好心人”。回头想想,他和汽修厂应该是有关系的。

  刘先生半年前的遭遇算是“旧事”,不过,这样的“旧事”近来仍有新版本。无锡姚先生为此专程来苏州,当面向记者细说他们遇到的“新事”。

  姚先生是开物流公司的。前不久,他公司一名员工去送货路过S9绕城高速接近东桥段,发现水温爆表,不敢继续开,只得靠边停车。就在那员工打电话找拖车的时候,先后来了3辆车,“都是私家车,有货车、轿车,也有SUV,说可以帮忙把车拖去修理厂。前面两个报价200元,第三个降到了150元。”他公司的车就被第三个“好心人”拖去了地面修理厂,结果修车费也是越滚越多,到最后一算竟高达2万元。事后,姚先生找公司定点的汽修厂把车检查了一遍,判断水温突然飙高,是水泵漏水引起的。“公司每天那么多车在高速上跑,难免会有故障,就怕再有车被他们拖到坑里去。”

  测试:“抛锚”5分钟,果然有“好心人”来帮忙

  车一出故障,就有“好心人”迅捷到位?记者模拟了一次车辆故障,一探究竟。

  前天,记者将一辆刚保养检修过、性能正常的车开到S9绕城高速,把车靠边停好并打开双跳,再设置好警告标志。在路边等待不到5分钟,“救援车”果然来了,是一辆别克轿车,车上走下来一名穿反光背心的男子。

  “车子出什么事了?”男子问。

  “好像是水温高了,冷一冷再看看能不能开,你是干什么的?”记者说。

  “我刚在高速上帮人修车的,我可以帮你把车拖下去修。”男子说的话,与刘先生遇到的“好心人”说的出奇地相似。说着,他“热情”地要帮记者检查一下车。记者打开车辆引擎盖让他看,他瞄了一眼,果断下定论,“这车肯定不能再开了。”他提出要用绳子帮记者把车拖到地面修理厂去修。记者说高速上用绳子拖车太危险了,男子却说很正常,“有人在车上踩刹车就行了”。

  记者说已联系了正规拖车,男子仍没有要离开的意思,“拖车来至少要300元,我给你拖下去,算260元好了,或者帮你拖到出口再说。”记者明确说不需要了之后,他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疑问:高付出低回报,“好心人”为何跑得欢

  “私家车,反光背心上没有单位名字,用绳子拖……那就是黑车。”听记者描述完高速上遇到的一幕,绕城高速某维修服务点工作人员肯定地说。他说,这些“好心人”,实为“黑拖车”,故障车要是找他们拖,被坑是常有的事。“在高速上用绳子拖车,是很危险的,要是被交警抓到,说不定车主也会受处罚。而且他们拖车是不开发票的,没法报销。再说他们带你去的修理厂,怎么修,修多少钱,就更没底了。”

  这名工作人员说,与正规拖车相比,“黑拖车”拖车的要价的确很低,低到不计成本。这一是为了抢“客源”,二是他们费人力耗汽油一次次当“好心人”另有“回报”。“据说他们把车拖去汽修厂,汽修厂会给他们提成的。”

  提醒>>>高速上出故障,记得96777

  高速公路上车辆抛锚必须拖走时,随便找辆车拖走,既不安全,也可能跌进精心设计的“坑”里。

  根据《江苏省高速公路条例》,除清障救援车辆外,禁止其他车辆拖曳故障车、事故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那么,拖车唯一的方法就是联系专业的正规排障车。在江苏,96777这一高速公路客服热线承担着这个功能。

  苏州绕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绕城高速公路有专业的排障队,同样联接着96777平台。排障队的车辆车身以及人员服装上均有醒目的识别标志,有任务下达的拖车单,拖车费用有统一标准。

  这名工作人员说,高速上的“好心人”的确挺多,由于这些车辆都是社会车辆,混杂在车流中很难辨别。因此,还是要提醒车主多加谨慎。发生故障需要帮助时,可拨打96777联系,平台会调度最近的拖车前往处理。“就算是有排障车主动找过来,也最好通过96777确认一下。”若有其他车辆拉客,车主感觉被打扰时,可拨打110联系警方。

  (叶永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