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上半年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全省第一
2018-07-13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至6月份,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5.1万标箱,增长11.7%

  6月份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8.72万标箱,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增量达25.6万标箱,约占全省规模以上港口总增量的60%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太仓港港口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记者从太仓港口管委会获悉,今年1至6月份,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5.1万标箱,增长11.7%,跃至全省第一;完成货物吞吐量1.1亿吨,同口径增长5.5%,增幅居全国主要港口前列。

  今年上半年,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呈增速发展态势,4月与6月两次打破历史记录。

  其中,6月份达到48.72万标箱,创历史新高。据统计,太仓港上半年增量达25.6万标箱,达到全年计划增量的52%,约占全省规模以上港口总增量的六成,成为全省集装箱吞吐量增长主引擎,正式确立了全省集装箱第一大港地位。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与环保整治力度的加大,太仓港加强了过驳业务整顿,督促码头规范经营,进一步优化货源结构,扩大机械设备与矿建材料业务占比。今年上半年,机械设备完成吞吐量108万吨,增长94.9%;矿建材料完成761万吨,增长1630%,保障码头货物吞吐量5%以上的稳定增长。

  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提升港口环境、推动物贸发展,今年以来,港口特色进口货物实现了快速增长。上半年,太仓港进口的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和大米分别达538.5吨、381.2吨和2060吨,货值分别为43.1万美元、182.5万美元和91.6万美元,货量分别超去年全年总量147%、58.2%和106%。

  太仓港口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港口生产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态势,与集装箱干线网络不断完善密不可分。今年上半年,太仓港新开东南亚航线2条、天津海口营口等内贸干线3条、南昌内河支线1条,并增加部分内外贸航线运力,集装箱航线总数达到196条,基本形成长江集装箱运输的近洋直达集散中心、远洋中转基地、内贸转运枢纽。

  同时,太仓港也在不断推进长江内河战略,加强与江西、安徽港航企业合作,开辟加密南昌、芜湖等港口至太仓港定点支线。今年上半年,江西、安徽至太仓港支线完成箱量11万标箱,增长44%。整个港口完成长江中转箱量143.4万标箱,增长14.7%,进出港船舶达5.6万艘次,增长12.3%,长江水运集散中心作用进一步显现。

  码头是港口发展的基础。去年,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51万标箱,已超过设计通航能力,超负荷运行。为解决码头通航能力这一短板,今年,集装箱四期工程正式开建,设计建设4个5万吨级泊位,年通过能力200万标箱,目前正在进行桩基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全省和沿江首个实现堆场全自动化的集装箱码头。

  今年以来,太仓润禾码头有限公司和江苏扬子江海洋油气装备有限公司码头通过省级对外开放验收,使太仓港对外开放泊位达到37个,万方码头5号堆场扩建工程、华能电厂小码头修复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华能煤炭储运中心码头工程完成环保自主验收,美锦码头堆场扩建工程完成施工图审查,鑫海码头投产试运行。(顾志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