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灵岩山上山青砖道要铺成大理石道?
2018-07-12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成荫的绿树下,苏州灵岩山的那条青砖道素雅古朴,被很多人喜欢。日前却有人向本报反映说,这条山道上的青砖被挖走了,取而代之的将是人造大理石。事情真是这样吗?昨天记者来到灵岩山一探究竟。

  “灵岩山青砖铺就的上山旧道是美好的,上面覆盖着历史的包浆。踏着青砖缓步上山,历史的厚重感让我们安静。这条旧道既是我们美好的记忆,更是灵岩山文物的组成部分。如今它正在被挖去,取而代之的将是人造大理石……”日前,有网友给“姑苏晚报96466”微信发来这样一条长信息。

  记者看到,这条“上山旧道”的入口在灵岩山南侧,从山门往上一路蜿蜒,直达山上的灵岩山寺。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山道的确有施工的迹象:山下堆放着一些建材,山路往上数十米,就出现了施工围挡,游客全改由东侧的新道上山。从山下一块告示上的内容可以了解到,灵岩山正在进行环境整治,将“增加路灯、排水沟、道路修改”。不过道路将会怎么修改,没有具体明示。

  在施工区可以看到,原来山道上的青砖全被挖了起来,山门处有一小段山道铺设了花岗石。但继续往山上走可以看到,每隔一段距离,施工区内就有一堆叠放整齐的青砖。由此看来,在山道施工中仍将用到青砖。

  灵岩山寺修建办公室的朱建良回应了大家的疑问。他说,这条山道不修不行了。他记得,落红亭以上那部分在几年前修过一次,而落红亭以下的上一次维修是在什么时候,连他也说不上来了。这段山道因年久失修,很多地方被磨平了,走着打滑。特别是下雨天,走在这坡道上很容易滑倒。“一些路段当年是在原来的山道上直接铺了砖,没有压实路基,这么多年雨水冲刷游客踩踏后,很多地方发生了沉降,路面坑坑洼洼的,整块的青砖碎得像豆腐干一样,既不安全也不美观。”这次改造的主要是山门到落红亭之间的山道,原来的路基会进一步压实,并重新铺砖。为了适应游客数量的日益增长,还会对某些路段进行拓宽。

  朱建良说,用料上,根本没想过用人造大理石,只是起初考虑过用花岗石,因为它更耐磨、也更防滑。所以他们在近山门处的一小段较陡的山道上试铺过花岗石。整条山道,还是会尽最大可能保留旧观,原有的青砖能用的尽量用,只是部分磨损严重的旧青砖会换上新的。或许是那一小段石板路的试铺引起了误解,有人认为这次翻修要将山道上的青砖全部换成人造大理石了。

  现在,考虑到大家对青砖山道的感情,修建办决定把最初铺设在山门处的那一小部分花岗石也重新换成青砖。朱建良说,施工期间会对游客造成一定的不便,他希望大家理解。翻修过后的山道肯定会比原来更漂亮、更好走,更安全。(叶永春 王康)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