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质量建设文化长廊 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一段”
2018-07-06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苏州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要求,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一段”。

  烟雨迷蒙中的盘门别有一番风味,作为全国现存唯一的水陆并联城门,目前盘门古城墙已经完成修缮。其实,除了古城墙,作为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前不久,文保部门还对盘门附近的运河驳岸用上了高科技。

  苏州市文保所综合研究部主任赵婷介绍,采用移动测量技术,选取了盘门附近一段300米长的古驳岸,对它采集了点云数据以及全真照片。通过将这两种数据进行融合,就可以实现在全真场景内的可量测这样的目标,这也为今后维修和修缮古驳岸提供了一个精密的数字基础。

  今后,这一技术将在大运河苏州段全境内的驳岸进行推广。此外,从去年开始,文保部门对运河的河床、驳岸、桥梁、遗产区、缓冲区进行“水、陆、空”一体化、全方位监测,利用多维度数据,对运河监测与保护助力。

  科技进步为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带来新途径。根据计划,苏州将在文化传承、遗产保护的基础上,高质量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长廊,更好地彰显吴文化的独特魅力。

  苏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谢晓婷说,不论是在博物馆群的建设上、与大运河相关的江南水乡古镇的申遗上,都应该更好地融入苏州自己的特色,用苏州本身的文化来引领整个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

  下一步,苏州还将加强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规划,打造一批反映运河文化的精品力作。

  在京杭大运河高新区浒关段,原本这里的挡墙较为破旧,堤防标准偏低。去年开始对这两岸进行高标准建设,除了挡墙的新建以外,还对堤身加了高,从原本的5米升高到了6.5米。目前应急段的2.65公里已经全部完成施工,今年预计还将完成15公里的堤防加固工作。

  苏州高新区境内堤防加固总长27.61公里,目前全线的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

  苏州高新区城乡发展局河道管理所副所长金健介绍,全线工程计划2019年年底完工,在未来水工部分建成之后会因地制宜,结合现场,周边有小区的就会结合小区和景观做一些慢行系统,以及景观小品,对整个周边环境做到一个更好地提升。

  目前,全市已完成应急段堤防8.56公里,运河沿线新增(更新)绿化面积165亩。下一步,苏州将把加固堤防当作一项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来做,在确保沿线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把大运河苏州段打造成一条滨水风情人文带、旅游休闲观光带、防洪排涝安全带、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带。(季菊梅 陈一玮)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