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苏州市区卖了45744套商品房 下半年四个方面整治市场乱象
2018-07-05 1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6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今年下半年将重点打击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共有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苏州在列。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随着“房住不炒”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在各项限购政策的出台和买房成本增加的驱使下,苏州的楼市愈加趋于理性。苏州未来会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楼市指导思想,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以及同步建设长效机制,同时加大租赁市场供地力度,多渠道筹措租赁房源,加快推进“租购并举”新格局。

  重点打击炒房“黑中介”等现象

  为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苏州在列。

  本次住建部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

  一是打击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违规提供“首付贷”等投机炒房团伙。一部分开发商为追求利益最大化,不愿意把手上的房源以低价向外出售,他们尽可能的拖延拿预售许可证的时间,或是分次分批的拿证,拉长销售周期。有的开发商哄抬房价,使其脱离市场均价,大幅提高开盘价,导致市场内无人应价,变相拉长销售周期,也最典型的捂盘行为。

  二是打击暴力驱逐承租人、捆绑收费、阴阳合同、强制提供代办服务、侵占客户资金、参与投机炒房的房地产“黑中介”。做“二房东”是“黑中介”最典型的行为。他们用“代租”的名义,以极低的价格代理业主的房屋,转手以不收取中介费的名义按市场价格出租,从而赚取高额差价。

  三是打击从事违规销售、变相加价、一房多卖、霸王条款、价格欺诈以及限制阻挠使用公积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当前,一些房地产公司为获取更多流动资金,在卖房的同时又拿房产去抵押贷款,出现了“一房多卖”的欺骗行为。

  在“一房多卖”陷阱中,开发商常常称消费者一次性付全款便能得到部分优惠。消费者一旦付款,开发商就收集公司员工或其亲朋好友的户口本、个人及家庭收入状况证明等办理银行按揭贷款的个人相关资料,以这些人的名义把本来已经卖出的房屋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贷款到手后,再由开发商以职工或亲友的名义按月还本付息,这样一来,骗取的银行贷款就为开发商提供了充足的流动资金。一旦该公司经营遇到问题,造成还款困难时,就会导致银行和消费者争夺房产,要么是消费者利益受损,要么银行无法收回贷款。

  四是打击发布不实房源和价格信息、进行不实承诺等欺骗、误导购房人的虚假房地产广告。

  新政策规范开发商售房行为

  2018年1月18日,苏州市规划局出台最新规划细则《江苏省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苏州市实施细则之一“指标核定规则”(2018年版)》,比较之前,本次出台的规范在计容规则上更为严苛。

  此次规范对住宅项目的开发定位影响较大,不管是多层,还是高层建筑,凡是出现共享空间,均需要全额计算容积率,而别墅产品将成为唯一可以设计挑空空间的物业。同时,本次规范对各类型物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其中复式类产品影响最大,随着规范不断的收紧,未来产品的创新和比拼将会彻底从“面积附加值”战场转移到比拼“布局方式、合理尺度、空间流线”上。

  另外,《苏州市出租房屋居住安全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此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此次公布的《送审稿》中,加强了出租房屋的安全管理,并明确规定,房屋出租人不得向无身份证明的人和未成年人单独出租房屋,每月要至少对出租房屋进行一次安全查验,使得出租人和租客的安全可以得到保障。未来,类似规则的出台无论是对业主、租客还是对社会来说都有一定的规范引导作用。

  上半年市区住宅成交32696套

  较于2017年上半年苏州楼市的整体趋于上涨,2018年显得温和了很多,今年的苏州楼市较为理性。据房天下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市区商品房共计成交45744套,成交面积481.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类商品房共计成交32696套,较于2017年的35978套,同比下降了3282套,跌幅为9.12%。

  “双吴板块”一直处于上半年的成交量领头羊位置,其中吴中区成交量稳居上半年六大区榜首,共计成交10835套,占市区住宅总成交套数的33%,领先于其他各区。吴中区作为城南大门户,地域广阔,基础设施完善,是区域成交的主力。吴江区则以10038套的成交量紧随其后,该区域今年不断有楼盘加推新房源,上半年更是推出了16宗地块,再加上吴江区借助于完善的交通配套体系和相对亲民的房价,未来会是刚需购房者的主要选择地之一。

  相城区成交量为4945套,相城区成交量的支撑主要集中在北部区域的乡镇板块和高铁新城板块。苏州高新区成交量为2942套,苏州高新区成交量的主力主要来自于浒墅关与科技城板块。而姑苏区和苏州工业园区作为改善置业的地段,成交量一直在六大区末位。这两个区域地块稀缺,一直以来土地供应有限,远不及一些市区周边城乡板块,而且这两个区域房价较高,主要是属于改善置业的。但该区域居住氛围浓厚、生活配套齐全、教育资源优越等,具有地域优势,也是市区土地一旦推出备受关注的主要原因。

  从单月住宅成交套数走势来看,2018年上半年住宅成交量的峰值为4月份,共计成交7185套,而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成为上半年成交低谷,成交量为3300套。年初楼市成交量较为平静,但是由于“金三银四”的到来,2月到4月成交量出现大幅度上升,涨幅为117.7%,5月份又开始下跌,但下跌幅度不大,跌幅为27.97%,6月又再度回升。

  苏州以后可能将持续加大土地供应,达到供需平衡,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在楼市调控下,相信通过多种方式、多种举措,苏州未来住房市场会沿着稳定健康的方向发展。

  (余杨)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