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季中药养生热 “煎药侠”40度“蒸笼”里日煎50桶
2018-06-27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这几天天气炎热,但对于患有风湿、关节病和呼吸道疾病的人来说,也不失为一个绝佳的调理和治疗机会。虽然“冬病夏治”门诊要到下个月初才正式开始,但最近几天,已经有不少老苏州到中医院寻医问药了,这可把药房的煎药师傅们给忙坏了。

  上午11点,苏州市中医院的药房里,600多帖药方正在紧张的炮制当中。58岁的朱珉主要负责煎煮工作,一上午,他已经煮了三十多桶了。这样的步骤,老朱一天要重复四五十遍。为了保证不涨包,药液出炉温度要控制在120度左右。而整个煎药室里,40台药炉同时开工,纵使空调、电扇火力全开,但室内温度还是飙升到了35度,同时湿度超过了80。斗大的汗珠不断从老朱的额头上滚落,他也难得才会拿手擦一下。

  记者了解到,随着门诊量不断增加,16名煎药工,每天要煎700桶中药。为了尽快把药煎好给病人配送过去,老朱们常常顾不上吃午饭。有时候一个馒头,或者一碗粥就打发了。

  其实近几年,为了提高煎煮效率,中医院已经更换了自动化设备。这么一来,煎药变得更方便快捷了,但同时,却也对煎药这一工序的操作者,提出了新要求。

  专家表示,目前苏州的中药煎煮已经基本实现了数字化生产线,节约了不少人力。但是,加水量和煎煮时间这两个影响成品质量的最关键因素,仍然需要人为控制。

  因此,想把药效煮到极致,就要具备丰富的药理知识。而老朱们虽然上岗前也接受过两轮培训,但只是能胜任基本操作的熟练工,和真正的中药炮制师之间还有很大差距。

  据统计,目前国内称得上是中药炮制大师的,仅有不到50名。为此,中药炮制技艺此前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甚至有国外制药企业开出百万年薪的丰厚待遇,仍然一将难求。为培养专业化的煎药师队伍,今年起,苏州市中医院开始着手引进专业人才。(周晗)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