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全国标杆 苏州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走在前列
2018-06-22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苏州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怎样推动现代渔业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市政府日前出台的《苏州市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实施意见》提出,从现在起,将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16.11万亩养殖池塘进行标准化改造,努力打造全国生态渔业标杆。

  在相城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已改造完成的2.9万亩标准化养殖池塘整齐排列,池水清澈见底。池塘负责人沈董杰说,改造后的标准化池塘,采用原位修复技术,通过微生物作用,改善塘内水质,达到二类养殖用水标准,进一步减少面源污染,养殖的大闸蟹要比普通池塘的收益增加不少。投放每亩800只的蟹苗,回捕大概在每亩600只左右的成蟹,每亩的产值估算在三万元,比平常的亩产大概要高50%左右。

  目前苏州大市范围水产养殖面积共93.69万亩,其中,池塘养殖面积接近一半,现有标准化养殖池塘为10.36万亩。苏州市农委渔业处处长谭建林介绍,标准化养殖池塘可以对养殖尾水进行集中处理。现在没有改造的池塘,如果是不达标的尾水直接排放,就会直接污染到外围的河体,对水质也会造成影响。改造以后,通过净化处理以后就可以达标或零排放。

  围绕渔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为统筹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和渔业转型升级,市政府日前出台的《苏州市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对全市16.11万亩养殖池塘进行标准化改造,落实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到2019年底,苏州将完成太湖沿岸三公里范围内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面积6.84万亩;无法实现养殖水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的,全面推进清理清退,实现退塘还湖或退塘还田等。阳澄湖周边地区到今年年底前实施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面积2.16万亩,无法实现养殖水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的,加快推进整治。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总工程师张永江对苏州的做法给予肯定。他称,要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健康生态养殖模式,使养殖真正实现健康生态和可持续发展,希望苏州市在全省起样板作用。(张良法)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