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构建社会治理立体智慧地图 双塔子城在线平台再升级
2018-06-22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立体智慧地图”,姑苏区葑门片区双塔街道前几年推出的“子城在线”社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最近又升级了。

  最新消息是,这个“子城在线”的三期升级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一次内部测试,即将在七月中下旬全面推广。这次的更新升级,不仅把便民点位做得更详尽,功能也是越来越丰富。

  在“子城在线”社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三期中,新开拓的“指尖游双塔”最为吸引眼球。居民通过电脑端、或者在街道使用VR眼镜,就可以足不出户体验辖区美景文化。双塔街道综治办季磊介绍,他们目前推出了“吴都古建”苏式生活体验游、“时光留印”民国风情体验游和“小巷寻宝”非遗文化体验游三条线路,把近60个历史古迹、名人故居、文化名园、古桥名校、古街古巷都串联了起来。今年最大的其实就是网格资源管理实现了图形化,人户专题、包括一些城管的数据,古城保护民生方面的一些数据,都是一些单薄的表格化平面化的展示,通过三期,把这些数据通过一张详细的地图,把所有的数据都放在一张地图上,实现点位化、空间化、位置化的一个表达。

  细小到辖区内的一个垃圾桶、一口古井,复杂到每家店铺、每个监控,“子城在线”三期都进行了细致的记录,大大便利了不同部门之间信息的查询和使用。而且,这次升级还构建了视频数据库、人口数据库、企业数据库三大数据库,真正绘制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立体智慧地图”。举个例子,原来监控都是平面化的表达,很难找到监控的具体位置,只能做一个大体的推测,通过立体化、图形化的表达,所有监控都在地图上面,一个个点位全部展开来,只要一键化打开就可以查看实时监控。

  目前系统中已经囊括了辖区内公安、城管、双塔街道、各小区物业等管辖的400多个探头,居民有合理需求需要查看监控的,不用再费事往返各个单位跑,只需要开具社区介绍信,就可在街道一次性查看。

  “子城在线”的这一次升级,对辖区的人、地、物、情、事进行了全面“一图化”梳理,在同一张地图中,用不同色块标注了6大网格片区、21个二级网格、123个微网,包含了近300个小区、2000多项民生设施、近10万多条服务对象的信息内容,越来越全面。

  据了解,这样内容详实以及点位具象化的管理平台目前还属于极少数,而慕名专门来双塔街道学习借鉴的,可不在少数。三期的话,更多的是在工作人员方面使用,更多的是偏向政府内部使用这样一个功能目标。在四期的方面,更多的是向居民使用方向进行拓展。比如说可以组建一些居民的论坛,或者是居民的一些兴趣圈,包括居民比较感兴趣的一些商户的信息,通过与其他商户的一些合作,可以推出比如说积分的管理,包括志愿者服务,家政服务,这几块可能是居民比较感兴趣的,各大平台可能也是比较少的。把一些资源,特别是双塔辖区本土化的资源,全部整合进来。更多地推出一些便民化的、贴近地气的、也是真正为居民服务的这样一些服务。(宋颖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