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能源车保有量不到2万辆 苏州人大多当成“买菜车”
2018-06-22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近期,国家颁布新能源车补贴新政:从6月12日起,续航里程在15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汽车将取消补贴,续航里程在150-3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国家补贴下调幅度约22%-58%不等,同时针对续航里程在300-400公里及40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汽车提高补贴。新能源车再次成为乘用车市场的关注焦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比一线城市新能源车的高需求量,目前新能源车对于苏州家庭更多被视作“第二辆车”。

  4S店已调整结构 长续航里程车型成主流

  记者调查发现,苏州新能源车的市场变化符合了新政的行业引导,4S店对低续航里程车型开始清库存,而下阶段热推车型普遍是新政优惠覆盖范围内的长续航里程车型。

  据调查,被取消补贴的150公里以下纯电动汽车类型在苏州市场已几乎绝迹。而对于被下调补贴幅度的300公里以下车型,不少商家也已经做出调整。苏州北汽新能源4S店销售人员表示:“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下的车型,比如EC180、EV200都已停产,即将到店的EX360的续航里程是318公里,而2018款的EU5续航里程在400公里以上,属于下一阶段主要的销售车型。”

  作为主打长续航里程的吉利4S店也已调整销售车型,销售人员称“店内现车只有续航里程数400公里以上的新帝豪EV450精英版”。吉利在今年推出了EV350和EV450两款车型,分别是续航里程数300公里和400公里,然而据销售人员称,这两款车目前都没有现车,尤其是EV350,订货周期至少需要一个月以上。

  补贴新政暂未见效 大多作为家用第二辆车

  市场反应方面,销售人员表示,新政实行以来,询问长续航里程车型的人数并未有明显上升。“苏州不像一些限号城市,对新能源车的需求量比较大,目前苏州主要购车需求,还是把新能源车当作家里第二辆车。”一位行业从业者透露。正是出于这样考虑,市民卢小姐去年买了一辆新能源的“买菜车”。“当时小孩上托班了,考虑家里再买一辆小车接送。”谈起这辆用了半年多的小车,卢小姐说:电动汽车开起来很平稳,虽然只有两座,但也有儿童安全座“椅接口,所以比较方便。”当被问及新政对于家庭再购车的影响时,卢小姐说:现在的小车续航能力比较弱,不适合长途,家里有一辆“就够了。接下来长续航量车型肯定会增多,到时候会再考虑。”

  据市车辆管理所数据,截至今年6月1日,苏州新能源车保有量共计19527辆;其中大型车8706辆,小型车10821辆;纯电动车15978辆,混合动力3549辆。而上海早在去年,全市就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61354辆,保有量突破16万辆。相比之下,苏州目前对新能源车的需求仍亟待挖掘。行业从业者预计,等大批次长续航车型投用到店,或将成为推动苏州新能源车市场购买力的因素之一。(李皓璧 崔潇岑 蒋世颖)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