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梅首周雨连连 入梅+汛期,苏州防汛准备就绪!
2018-06-20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6月20日苏城正式入梅,“入梅+汛期”,让市民对天气的变化更为敏感。今天(6月20日)上午,苏州市气象台同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中午以前苏州中南部地区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本周苏州以过程性降雨为主。大雨频频光顾,会不会影响城市运营与百姓生活?记者由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了解到,早在“入梅”前,苏州已落实了各项准备工作,防汛能力较往年有了明显提升。

  针对今年汛期特点,今年的汛前准备工作比较充分,责任制落实较早,防汛物资储备充足。城市中心区防洪排涝准备到位,从机械、电气、自动化设备三方面对防洪枢纽、立交泵站进行全面检查,落实维修保养单位汛前完成修复,确保工程正常运行。2018年计划疏通疏挖管网417.56公里,清通检测管线220.34公里,主汛前完成主干道雨水管网、支管、窨井、边井第一轮疏通养护。去年汛期暴露出来的积水点已进行改造,对今年可能产生的积水点进行了梳理。

  防洪减灾能力提升,关键还是靠防洪排涝工程建设。2017年,全市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62.9亿元。长江张家港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太仓华能码头前沿水下冲刷已完成抛石抢护;东太湖综合整治后续工程计划2019年底完工;望虞河东岸除险加固工程计划2018年底完工;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正在推进中,计划2018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京杭运河苏州段堤防加固工程正在实施,2018年计划完成堤防加固40公里,计划2019年底完工;加快实施阳澄湖综合整治工程,黄埭西片区水系调整已完成,北河泾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中西湖连通工程已开工建设,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5.7亿元,占总投资的四分之一。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共疏浚整治河道1180公里,新建护岸185公里,加固圩堤118公里,建设生态河道143公里,畅流拆坝332处。

  另外,苏州在保证防洪安全前提下,统筹兼顾防汛与生态引流,实施阳澄区联合调度,引排结合、按需调度,合理控制阳澄湖水位。2018年1月-4月,阳澄区沿江口门共计引水5.3亿立方米,其中,七浦塘江边枢纽累计引水3.0亿立方米,加快阳澄湖与区域河网水体交换,有效改善区域河网水环境。严格控制胥口闸、龙塘港闸、金墅港闸等太湖沿线口门,防止内河水倒流入湖。密切关注望虞河水质变化,适时调整琳桥闸启闭,保障西塘河持续向古城区提供清洁水源,避免古城区发生蓝藻水华现象。为保障常熟尚湖水源地取水需求,多次向省防指申请开启望虞河常熟枢纽节制闸引水,保持尚湖水位在2.7米左右。

  据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副主任梅新敏介绍,苏州目前已启用苏州市防汛排涝物资管理系统,实现物资仓储管理信息化、物资调运制度化、抢险过程实时监控。进一步优化防汛排涝物资布局,按“半小时车程全覆盖”原则,将总排涝能力23立方米/秒的市级机动排涝设施,在中心城区实施网格化布点设防。全市目前共有抢险队伍1323个,总人数28490人。其中,民兵抢险队510个、12982人,管理单位专业抢险队323个、5583人,其他抢险队490个、9925人。市本级依托水利施工企业,建立专业化防汛抢险队伍,由24名防汛抢险队员组成,在强降雨和台风来临之前待命,随时出动抢险。(惠玉兰)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