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牌酒店停业引关注 苏州酒店业在蝶变中起舞
2018-06-20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见证过苏州旅游业发展、接待过国际政要、居于闹市却远离喧嚣……提起苏州友谊宾馆,无论是行内人士还是老苏州市民,都能说上一段与之相关的故事。然而,5月下旬,一则苏州友谊宾馆停业的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乃至感喟——这已经是继乐乡饭店、竹辉饭店、凯莱大酒店后,又一家停业的古城老牌酒店。苏州酒店行业的现状如何?市场格局又将如何变革?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采访。

  大浪淘沙

  有过辉煌的老牌酒店,客源结构已经发生较大变化

  作为旅游六要素中的重要环节,“住”往往决定着整趟旅行的品质。酒店住宿业发展至今,已发展出了多种形式,甚至还产生了多个细分学科。苏州饭店协会秘书长朱巍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苏州最早经营旅游住宿业务的一批酒店有南园宾馆、苏州饭店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旅游业加快发展,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以顾客导向为主的本土酒店如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起来,友谊宾馆、竹辉饭店都是在这一时期先后兴建并发展起来的。

  老牌酒店有过自己的辉煌期。据老苏州、文化名人费之雄介绍,苏州古城区的老酒店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建筑风格通常沿袭了古城区的园林典雅之态,小桥流水、苏式美食让外地游客可以尽享江南风情。同时,由于代表着苏州古城酒店的最高标准,这些老牌酒店通常也承接了大量市民结婚、喜寿等宴请活动。

  然而市场格局几经演进,如今的老牌酒店经受着市场大潮的淘洗。“十年一个周期的酒店业,对国内外金融实体的发展变化颇为敏感。1997年金融危机时,苏州老牌酒店就一度出现了经营困难,经过两三年的利润下滑后才逐渐趋于平稳。也就是在这一时期,一些外资酒店入驻苏州,这些酒店利用品牌优势赢得了部分市场。而随着一些企业尤其是部分金融企业逐渐搬出古城区,古城区酒店的客源结构发生较大调整。大浪淘沙,懂得穷则思变的酒店在市场竞争中逐渐站稳脚跟,而那些默守成规的企业则被淘汰出局。”朱巍介绍。

  行业变革

  优质又有特色的酒店脱颖而出,客栈、民宿等新业态崛起

  不仅仅是老牌酒店,整个行业也正悄然发生着变革。根据苏州市旅游局的不完全统计,目前苏州市共有住宿单位6000余家,其中成一定规模的酒店600多家,星级酒店100余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众旅游的兴起使得酒店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苏州的酒店业这两年发展迅速,无论是国内连锁品牌酒店、外资品牌酒店,还是苏州自创品牌酒店,都迎来了快速的发展期。

  苏州的酒店业正经历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批兼顾优质及特色的酒店脱颖而出,成为非星级酒店中的佼佼者。去年,苏州进行了“十佳优质特色酒店”的评选,立足于山水田园、古城街巷间的各家获奖酒店,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走着文旅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同时,获奖单位来自全市各个市、区,这说明苏州酒店业并非在某一区域集中布局,而是在各个板块都得到了均衡发展。

  不可忽视的是一些新的业态的兴起。朱巍告诉记者,为了适应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客栈、民宿以及共享住宿等一些新的业态正在崛起。“这些非标准住宿成长快,符合时代的需求,因此一定是未来酒店业的发展趋势之一。”

  同时,“互联网+酒店”的运营模式逐渐得到了市场认可。朱巍表示,目前全市酒店业的在线旅行商(OTA)订单率在15%左右,度假型酒店偏高,能到四至五成,同时,部分酒店也在积极开拓自己的网络渠道,实现全网营销。

  追求品质与特色成为苏州不少酒店的营销思路。

  红利不再

  星级酒店利润率普遍不高,特色酒店只想靠品质和口碑来赢得市场

  特色酒店的优质发展态势以及新型业态的势头正劲,无疑让曾经闪耀星级光环的酒店备感压力。据朱巍介绍,同全国的行业趋势一样,苏州星级酒店的利润率也普遍不高,尤其是二星、三星级酒店,设施陈旧又无核心竞争产品,因此毫无优势。“反倒是一些经济型酒店,既没有星级评定的硬件指标包袱,又能适时推出一些符合大众需求的经济型套餐,因而更易得到认可。”

  一些五星级酒店、高端休闲度假酒店也深感全行业正遭遇着“无特色则微利”的尴尬。东太湖大酒店总经理范金培告诉记者,目前苏州五星级酒店的全年平均房价大幅下降,在这样的竞争压力下,为了维持基本的人力、能耗等成本,市场上不乏一些降质保价的现象。

  被问到是否考虑加入星级队伍的大军时,多数特色酒店都给予了否定的回答。范金培表示:“星级评定的红利时代已经过去,我们并不热衷于评定星级,我们度假型酒店只想靠品质和口碑来赢得市场。”朱巍除了是苏州饭店协会秘书长,还是书香酒店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他表示,星级评定对硬件设施的严格要求极大地限制了酒店的特色化发展,因而他们不会走上“追星之路”。

  未来可期

  抓住特色、创新转型,新酒店、老酒店都有成功范例

  沿着太湖南部的狭长湖湾一路向南,一座被湖景环抱的酒店出现在记者的眼前。几组露营的家庭正在绿地上拍照,一辆观光车载着游客悠闲地朝湖滨方向开去。作为一座相对年轻的酒店,东太湖大酒店却已经荣获了国内外的诸多荣誉,用范金培的话来说,是无数次的转型与自我革新成就了今天的东太湖大酒店。

  “我们从不把这里当成单纯的酒店来经营,而是利用亲水特性,在‘游园赏湖、享泉品宴’八个字上做文章,把东太湖大酒店打造成一个旅游目的地,”范金培表示,“通过整合大数据,我们对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进行过深度剖析,有针对性地开发了多条主题线路。此外,为了迎合本地市场需求,我们还打造了春夏品太湖鱼宴、秋冬品太湖蟹宴两个价格亲民的品牌。”

  作为老牌酒店的代表,这几年,南园宾馆上演了一场苏州老牌酒店的逆袭。2014年接手南园宾馆的顾晓春,带领团队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全力投入散客市场,以“OTA思维”及“暖件服务”来留住客户,成功扭亏为盈。“如今我们以4.9721的携程网评分位居全国同档次规模型酒店第一名,每房收益597元,位居苏州挂牌五星级酒店第二名。”总经理顾晓春表示。

  而苏州本土品牌书香酒店集团从2003年起就开始试水体验经济,充分挖掘游客的精神需求。“我们的‘文化+酒店’理念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全年的客房出租率超过了80%,目前我们已在全国7个省、18个城市布局了我们的品牌。”朱巍表示。

  同时,苏州的酒店也积极与景区展开合作,打造“酒店+景区”的商业模式。例如,持苏州休闲年卡的用户可在相应酒店享受住宿、用餐优惠,就实现了酒店与景区的互动双赢。

  “只要经济持续向好,酒店业就大有可为,我们从未停止过转型的脚步,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范金培笑着说。(李静)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